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 潘永亮:全方位渗透私人银行客户的生活环境,以点带面推动共同富裕

2021-11-24 16:58:43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投资管理处处长

  潘永亮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在主题“财富管理与共同富裕的创新探讨”的圆桌论坛环节,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私人银行投资管理处处长潘永亮出席圆桌论坛并发言。

  共同富裕这个话题在五十年代发表的《中共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就已经出现了,1979年改革开放小平同志提出要先富带动后富,党的十八大进一步进一步阐述并丰富这一概念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提出了2035年和2050年这两大明确的时间目标,可以看出,党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始终不断实践探索。

  先富带动后富也给我们带来了启发,今年五月,浙江示范区很清楚地提出了“以点带面”,通过先富的优秀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后富的区域。这其中的产业发展尤为重要,简单说,要在各种层面加强对于实体经济的扶持。

  建党百年,国强民富,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造就了国内高净值人群的蓬勃涌现,得益于改革红利的“一代”企业家们,通过几十年持续不断地勤奋努力创造和累积了个人财富,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国家,希望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近段时间,气候变化成为了我们全人类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与热点话题,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首家采纳联合国“立即实施气候中性”倡议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凭借在绿色金融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深厚经验和专业领先优势,主动积极部署,先后落地绿色投融资项目,为加快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与此同时,我们关注到了企业家客户对绿色金融服务的需求和可持续投资的兴趣日益增长。我们的很多私人银行客户,都是知名企业家,已经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公益慈善事业开拓创新,在企业经营中践行对环境保护和扶贫支持的ESG价值理念。

  作为银行,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应当履行和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担当作用。兴业银行私人银行不但要服务好高净值客户个人家庭财富管理,全方位渗透私人银行客户的生活环境,更要做好客户背后的家族经营、企业经营、圈层经营以及投资银行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和管理咨询等综合金融专业服务,引导企业重视社会责任、慈善事业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企业家社会责任担当精神,并融入到其企业治理、日常经营活动中。例如,发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专业能力,为企业转型发展实现“碳中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培养企业践行绿色和“碳中和”理念;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产品服务,引导企业发展与政府的产业政策和战略部署发展方向一致;注重加强投资者教育服务,培养企业家传承和发扬红色金融文化,提升国民金融素养等。

  2021年,依托兴业集团多牌照资源平台优势,我们将绿色金融、私人银行与慈善公益信托有机结合,创新设立“兴业银行兴慈善1号绿色慈善信托”系列产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各个公益领域开展合作,首个试点领域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不仅是兴业银行在纯公益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创新探索,同时又满足了我行私人银行客户参与环境公益事业的特定需求,帮助树立其企业绿色公益形象,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共同成长

  潘永亮系兴业银行私人银行投资管理处处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