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扬帆远航 海南银保监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1-25 10:04:41 金融时报  徐贝贝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新阶段。一年多来,海南经济发展质效提升、动力强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稳步向好,招商引资热潮兴起,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这背后离不开金融业的鼎力支持。2021年3月3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海南银保监局全面贯彻落实《意见》,联合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等部门制定《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金融时报》记者从海南银保监局了解到,该局全力推动相关政策部署落地见效,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稳步发展、改革创新,助力海南自贸港扬帆远航。

  金融创新业务不断涌现

  一年来,海南银保监局着力推动《意见》和《实施方案》中各项政策落地实施,辖内金融机构创新业务不断涌现。

  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落地全省首个跨国集团公司FT全功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助力跨国公司打通境内外控股子公司资金融通渠道。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创新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中信保+快捷贷”,成功完成省内首单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率先实现自贸港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融通。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海口分行落地海南首笔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打通跨国公司跨境资金双向进出通道。民生银行(600016,股吧)海口分行成功落地海南自贸港首单代理跨境转让境内不良信贷资产业务;与香港民生银行协作,落地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债券。

  在融资租赁方面,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围绕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拓展融资租赁服务,创新船舶和飞机融资产品服务,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联动工银租赁完成首艘“洋浦港”籍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并完成2.62亿元应收租赁款保理业务审批。

  在保险方面,海保人寿与境外机构共同设计研发“自贸港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项目,通过融合乐城先行区特药保障、香港优质医师和医疗网络资源,实现了境外首批4名医师“走进来”到乐城先行区执业、境内患者可“走出去”赴港8家医院就医的双向流动,并首次将乐城先行区内4家超级医院的特定疾病治疗费用纳入保险保障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银保监局指导保险行业创新推出“惠琼保”“乐城全球特药险”两款普惠型保险产品。2021年,该局指导保险公司全面升级并上线“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海南版一年保费每人仅需29元,即可享受医保目录外100种海内外高额特药最高100万元的补充医疗保障,且既往症可保可赔;一年保费仅需39元的全国版同步发售。

  加力服务实体经济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海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金融机构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发力。其中,围绕支持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该局与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的指导意见》,提出12条针对性金融措施,为重点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组织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交流座谈会,邀请银保监会政策制定部门专家为重点园区及银行保险机构做好政策辅导,为重点园区与银行保险机构搭建金融服务对接平台。

  在政策支持下,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发行海南自贸港首只债务融资工具,为企业承销共计3亿元中期票据;引入香港交行、澳门交行等境外资金投资海南省地方政府债券5000万元,为海南自贸港首次引入境外资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海南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安居型住房开发贷款。

  保险机构也在积极发力。在海南银保监局推动下,海南首单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落地,项目保费68.11万元,保额4128万元;“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商业健康团体保险”项目落地,为各层级人才提供包括重疾和意外补偿、医疗费用给付、就医服务等多方面综合健康保险保障。

  海南银保监局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海南实际,深入推进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推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守牢风险底线,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