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创新绿色金融实践 助力黄河流域厚植生态沃土

2021-11-25 10:23:22 和讯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核心要求。恒丰银行践行“做强本土”战略,聚焦区域发展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剧、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等问题,充分发挥“商行+投行”“融资+融智”协同效应,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恒丰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增速140.9%、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435.7%,位列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1位。其中,逾三成绿色信贷资源投向山东,支持山东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

  27条重磅措施“贷”动绿色发展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农业减污降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大型掺混肥生产企业,公司研发的复合肥、掺混肥、海洋性肥料可改善耕地土壤酸化、板结、污染等问题。当前正值冬小麦种植的关键阶段,肥料市场需求旺盛,但企业在购买生产原材料方面有较大的资金缺口。

  恒丰银行烟台开发区支行主动对接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分头作业,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流动性贷款3000万元、信用证+福费廷业务7000万元、低风险银承6000万元的打包服务,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新型肥料产品,助力农业向绿而行。

  快速为五洲丰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是恒丰银行“碳”寻绿色金融发展的一个缩影。为加码绿色金融,恒丰银行出台《恒丰银行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意见(2021-2025 年)》,推出27条重磅措施,聚焦清洁能源、绿色制造、环保整治、乡村振兴、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碳金融等七大领域,实施差异化的绿色行业信贷策略。总行设立绿色信贷专业审批团队和研究团队,在审查审批效率、贷款规模和风险资产配置等方面开展实践创新。

  如今众多实际举措渐次落地,“客群建设”及“项目开发”成为推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恒丰银行总分行梳理出绿色金融重点客户名单、重点领域项目清单,针对企业及项目具体融资需求,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提供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助力流域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

  创新绿色产品助力减排降碳

  “真没想到用我们的碳配额这么顺利就贷到款,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随着1000万元贷款的到账,山东淄博某玻璃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恒丰银行的高度认可。

  今年四季度以来,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急需增加流动资金。恒丰银行淄博分行根据集团获得的碳排放配额情况,结合新推出的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产品,盘活了短期内闲置的碳配额资产,不到一周时间就为企业办理了1000万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该笔业务是山东省首笔在省级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以碳排放权为质押的贷款。

  恒丰银行着力打造“融、投、链、惠、智”金融服务矩阵,加大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创新力度,持续开展环境权益融资产品研发,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多项特色产品,先后落地全国首单“碳中和、乡村振兴”双贴标债务融资工具、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双贴标债权融资计划、全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山东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业务。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已发行25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86.96亿元,引入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确立以来,租赁行业加快了绿色租赁的创新转型步伐。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在定期开展上门问需求、送对策活动中,发现国泰租赁有限公司在主营业务绿色租赁方面存在资金需求。济南分行设计个性化方案,搭建绿色通道,为其成功发行租赁行业全国首单绿色债权融资计划,募集到的4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淄博新农村建设及农村污水管网铺设。

  恒丰银行今年还成功分销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绿色金融债,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黄河流域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

  加强投贷联动破解绿色融资难

  恒丰银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稳步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加大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创新力度的同时,强化“商行+投行”“融资+融智”联动,打通融资堵点、难点,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恒丰银行创新绿色金融实践 助力黄河流域厚植生态沃土

  ▲山东京杭多式联运项目内河航运港口梁山港建设现场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抢占瓦日铁路和京杭运河交汇点战略位置,投资建设“国内一流、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山东京杭多式联运项目。该项目还是山东构建节能环保、生态集约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一环,港口建设规划加入了储煤仓顶布置光伏系统方案,工程内集装箱卡车及运输船设计全部使用LNG清洁燃料,实现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恒丰银行组建专班多次前往企业开展融资方案调研、论证、座谈,最终确定“10亿元项目前期贷款+30亿元银团贷款”的组合授信方案,有效解决项目总投金额大、建设周期长等诸多制约因素,为“京杭运河绿色走廊”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将自觉践行区域金融主力军责任担当,强化绿色金融业务认定管理,抓住碳减排支持工具“出炉”机遇,加快绿色领域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实际行动描绘金融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