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罗爱华:银行线上化经营需聚焦用户体验,建立“流量循环”与“价值循环”双轮驱动

2021-11-25 12:12:35 和讯银行 

  11月25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余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银行数字动能与金融创新峰会暨第十七届宣传年年度盛典”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云端呈现。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罗爱华参加峰会并发表演讲。

农业银行罗爱华:银行线上化经营需聚焦用户体验,建立“流量循环”与“价值循环”双轮驱动  

  罗爱华指出,目前商业银行线上经营在三个方面发生了变化,一是市场变化,手机银行APP已经成为银行经营客户的主阵地;二是经营意识发生转变,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意识逐步被唤醒;三是客群定位变化,聚焦长尾客群。

  “为应对新变化,商业银行需要构建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线上经营体系,包括平台运营、流量运营和价值运营。”罗爱华表示,线上流量挖掘逐渐见顶,需要新方法手段形成稳定的流量池,维系线上经营活力,积极推动线上流量价值变现。银行线上化经营需聚焦用户体验,建立“流量循环”与“价值循环”双轮驱动,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协同的工作机制,构建以平台、流量和价值为支撑的线上经营体系。

  第一步是平台运营,平台建设是服务和经营的承载体,重点是从用户需求出发,持续推进用户视角下的平台建设、功能整合、服务创新,完善监测体系和监测工具,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强化企业级平台统筹,不断提升综合支撑能力和迭代响应效率。

  第二步是流量运营,核心是聚焦用户需求。充分发挥银行基础优势,通过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深度经营,进而实现从平台引流获客的目标。

  第三步是价值运营,实现用户运营驱动下流量价值转化。价值挖掘要重点基于用户活跃度模型,制定差异化促活策略,开展产品精准营销,不断提高活跃用户粘性,构建持续稳定的银客关系,实现用户活跃度和价值的挖掘与转化。这个过程需要与客户和产品部门深度联动,实现流量和价值的双提升。

  罗爱华称,商业银行还需建立线上经营能力矩阵以提升线上经营核心竞争力,具体包括以平台化支撑、场景化营销、敏捷化创新、数据化应用、智能化风控五大线上经营核心能力为支撑,塑造适应未来时代要求的线上经营新体系,构建平台与产品、线上与线下、总行与分行有机协同的经营新格局,形成新的价值创造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