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高质量发展——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的“绿色金融实践”

2021-11-30 13:56:46 支点财经 微信号 

实现绿色发展,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近年来,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多种形式的融资支持,积极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获得多方好评。

该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成绩及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媒体齐聚湖北,共同探寻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的“绿色金融实践”。

“共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青草、湿地、溪水、步道、梯田、观鸟屋……

初冬,温暖的阳光洒在武汉光谷生态大走廊的每一寸土地。行走步道间,虫鸣鸟叫,流水潺潺,一步一风景,触目皆画面。

谁能想到,两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之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人们路过都得掩鼻绕道而行。而如今,光谷生态大走廊的规划建设,让过去的“南泥湾”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江南”。

光谷生态大走廊布局在光谷的城市核心功能区,由三峡集团旗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环保集团”)负责建设。据长江环保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生态大走廊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底主体完工,届时生态大走廊将满足到访人群观赏、游憩、娱乐、健身、亲子、亲水等需求,极大改善城市的户外慢行及城市生态观光条件,增加交通的通达性,提升区域旅游品质,成为光谷新的生态名片。

“更重要的是,建设光谷生态大走廊还是践行‘长江大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长江环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光谷生态大走廊采取的是EOD(以生态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通过设置湿地、雨水花园、增设净化设施等手段,将初期雨水净化达标后再予排放,既生态环保,又可以通过生态旅游方式获得经济效益,有效融合环境治理和生态产业开发,将原始的生态资源转化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绿色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近年来,交通银行聚焦绿色金融发展,与长江环保集团保持长期合作,致力于长江大保护,陆续合作开发了江西、安徽、重庆、武汉等地多个生态项目。

这其中还有长江环保集团在武汉的首个PPP项目——蔡甸清水入江PPP项目,由交通银行承担银团牵头行角色,银团份额12亿元,湖北省分行4亿元。同时,银团还为长江环保集团提供上线联动资金池业务,提升环保集团资金使用效率。

“推进长江大保护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银行作为一家国有银行,有责任、有义务全力支持长江大保护和产业绿色升级,共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空气悬架、智能空气管理系统、夜视系统、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岚图汽车”),集时尚与科技于一身的岚图FREE一亮相,便引来阵阵赞叹。

这是岚图汽车的首款车型,定位于“性能级智能电动SUV”,提供增程电动和纯电动两种动力方案,百公里加速最快仅需4.5秒。

岚图是目前行业里唯一选用增程和纯电双动力布局的品牌,也是湖北诞生的首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岚图汽车由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和生产。

岚图FREE自2021年8月8日启动交付后,连续3个月交付量持续攀升,10月份共计交付1006台,累计实现2322台交付。

岚图汽车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东风汽车集团在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中国汽车国有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缩影和写照。而这重要一步中,同样也有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的身影。

近年来,交通银行与东风集团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目前,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正与岚图汽车开展信用卡分期汽车消费贷业务,已完成信用卡分期汽车消费贷项目系统对接并投产,为岚图汽车消费贷第一批上线银行。

此外,2020年,东风集团与交通银行、武汉经济开发区合作设立东风交银辕憬汽车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系首个汽车行业私募股权产业基金,旨在共同做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探索绿色业务模式创新,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为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绿色翅膀”。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从武汉出发往西约一个小时车程,便可抵达孝感市汉川城隍镇。

与很多地方不同的是,该镇建有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专门用于对城镇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从地下管网收集而来的黑色污水,经生物净化处理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后对外排放。

一个普通乡镇能拥有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在全国并不多见。汉川也是全省乃至全国首批在乡镇进行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的试点地区,改变了过去乡镇居民生活用水直排的污染模式。汉川紧邻汉江,汉江最终汇入长江。

汉川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由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环境技术”)负责投建运营。中信环境技术是中信集团控股企业,主要业务为水务处理及环保领域。

中信环境技术汉川项目于2017年启动,经过两年时间建设,至2019年在汉川的20个乡镇建有20座污水处理厂,每个乡镇1座。

“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很重要一个方面是要对超标的磷等进行处理。”中信环境技术汉川项目负责人许刚介绍,如今人们洗衣、洗碗、拖地等,都可能用到含磷的化学洗涤用品,这些洗涤用品中多含有磷,一旦废水中的磷超标就会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排放江河水系中,会导致鱼虾死亡,藻类疯狂生长,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地方经济发展。

湖北是全国率先提出对乡镇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省份之一。汉川项目启动以来,重新铺设地下管网近700公里,辐射2.9万户约10万人,基本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当地居民说,如今行走在汉川各个乡镇街头,再也看不到污水四溢的场景,也闻不到臭水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绿树成荫的公园,“这样的环境不仅我们自己看着心里舒服,连让外地游客都羡慕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环境技术汉川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采取的PPP模式,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该项目总投资4.6亿元,其中3.08亿元是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提供的贷款支持,期限20年。

“我们算过账,这个项目需要15年才能回收成本,也就是说前15年都是亏本的,投资回报期比较漫长。”许刚说,投资建设该项目,对中信集团及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来说,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20个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各项排放指标达标,切实解决了汉川市乡镇居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在该笔绿色信贷落地过程中,湖北省分行充分履行金融业社会职责,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只要项目好,绿色信贷不设限”

支持水环境治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这只是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发展绿色金融的三个个案。事实上,该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还有更多特色。

“交通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事业,是国内率先系统化推出绿色信贷工具的银行之一,也是国有大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助力实现“3060目标”,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交通银行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这个过程中,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更是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发展规划,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在将绿色金融转化为银行新增长点的同时,也有效支持了湖北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发放绿色信贷和清洁能源贷款的额度同比大幅增长。该行发放的绿色信贷,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在支持对象上,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发展。

“未来,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助力制造业、能源、交通、建筑等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助推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项目好,我们不设限。”

编辑丨刘定文 胡馨月

新浪微博|@支点财经

地址|湖北·武汉·楚天传媒大厦

商务合作·转载|18942942625(微信)

【小编推荐】还记得六渡桥百货吗?如今“变身”汇绿生态再上市

【小编推荐】沪市首例“B转H”,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加速国际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支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