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原董事长王洪章:金融领域数字化应从内到外全方位转变,是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重塑

2021-11-30 17:38:19 每日经济新闻  肖世清

  近日,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与《中国银行业》杂志社联合主办,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与金融壹账通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深圳举行。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对金融科技的赋能效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如何通过数字化工具加强金融监管、运用数字科技帮助金融机构提质增效,多位行业大咖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

  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应该是从内到外全方位转变,是价值链和商业模式的重塑。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当中,可考虑更多地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利用现成的技术和能力。期待数字化银行的快速发展能够为中国的经济、为“服务小微企业、服务普惠金融”的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巴塞尔监管的基本原则是否适用于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实践这一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教授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表示,巴塞尔监管框架遵循资本监管要求,强调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监管的有机融合,并强化全面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引入全面风险管理,遵循这些核心监管原则,对于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具备一定的价值和意义。”

  论坛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表示,近年来银行业多措并举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模式向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银行的价值链也由封闭走向开放。

  “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改变、新型风险管理能力待提升等系列难题。”刘峰表示。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