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不足三年 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

2021-12-01 10:38:5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一家国有大行省会城市分行终止营业,引起关注。

11月30日,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下称“甘肃银保监局”)发布公告,同意中国银行兰州分行(下称“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行兰州分行获批成立,到近日获批终止营业,不足三年时间。

对于兰州分行终止营业一事,11月30日晚间,中行甘肃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分行是甘肃省分行辖属机构,该行所有业务都在城区其它网点有序进行,终止营业不会对客户服务造成任何影响。甘肃省分行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成立不到三年终止营业

11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甘肃银保监局根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保监会令2018年第5号)等有关规定,经审核,同意中行甘肃省分行《关于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的请示》。

甘肃银保监局批复,中行甘肃省分行应按规定妥善处理好终止营业后的业务清理移交及其他相关事宜,做好对外公告和解释工作。同时,中行甘肃省分行应自本批复之日起10日内将兰州分行的《金融许可证》缴回,及时办理工商、税务变更等手续,并在完成相关手续后1个月内报告。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行兰州分行曾用名为中行兰州市静宁路支行,该分行目前负责人是王学军,参保人数为151人。

2018年12月28日,甘肃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中行兰州市静宁路支行升格为中行兰州分行;同时批复同意王学军同志担任中行兰州分行行长,同意赵振杰同志担任中行兰州分行副行长,同意周芳同志担任中行兰州分行副行长。

获批不久,中行兰州分行正式成立揭牌。2019年1月3日,中行官网转载新华网(603888,股吧)消息称,“近日,中国银行兰州分行成立揭牌暨兰州市政府、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合作行动计划签约仪式在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举行。”

据当时报道,中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臧新军,中行省分行副行长兼兰州分行行长王学军共同为中国银行兰州分行揭牌。臧新军表示,中行兰州分行的成立,标志着中国银行服务地方经济踏上新起点。

传统银行实体网点在数字化潮流下关闭收缩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此次突然获批终止营业的是一家国有大行的省会分行,消息发布后引发舆论关注。

11月30日晚间,中行甘肃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日有媒体报道了“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批复同意中国银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的消息,受到社会公众和媒体的关注。兰州分行是甘肃省分行辖属机构,该行所有业务都在城区其它网点有序进行,终止营业不会对客户服务造成任何影响。甘肃省分行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不过,上述负责人并未解释兰州分行终止营业原因。对于该分行成立不足三年就终止营业,当地银行业人士众说纷纭。有兰州中型银行机构人士分析,可能是中行为了减少行政管辖环节,最大限度实施扁平化管理,运营服务更贴近市场,服务民生。

也有甘肃当地银行人士说,“当时成立的时候,中行给监管部门打了报告,但之后因为一些内部的事情,兰州分行‘有其名无其实’。现在为了程序上的合理性、合法性,‘兰州分行’终止营业,把‘中行甘肃分行营业部’延续下去。”

省级分行与省会城市分行的分分合合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大型商业银行(主要是工、农、中、建四大行)省会城市机构设置时有变化,总体而言在省会城市分行与省分行营业部之间来回切换,可谓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是,2018年以来,重新设立省会城市分行成为四大行的共同选择。

从目前国有大行机构设置来说,一般序列为:总行——各省级分行(包括直辖市)——各地市级分行(也称为二级分行)——县区支行等级别。

在2018年之前,不少大行在省会城市设立省分行营业部,行使对省会城市分支机构的管理职能,其实质与省会城市分行差不多。

中行曾在2018年表示,完善省会城市分行管理模式,明确省会城市分行发展策略,提高省会地区机构竞争力。

据中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末,中行中国内地商业银行机构总数(含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行及基层分支机构)10,487家,内地非商业银行机构总数504家,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其他国家机构559家。

董希淼分析称,“分开有分开的好处,单设省会城市分行有助于这个提升对省会城市的金融服务。因为单设一家分行,能够争取到更多的金融资源,在服务地方经济上能够做得更好。省会城市往往是一个省经济最发达的地方,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同时,因为增加了一个管理层级,日常管理能够更加精细化,对风险防控能够做得更到位。这应该也是2018年以来,四大行纷纷重新设立省会城市分行的原因。但是,设置省会城市分行也有弊端。在同一个城市有两套管理机构,管理成本会更高。

“如果不设省会城市分行,省会城市的支行直属省分行管理,这样能够简化管理层级,机构更加扁平化,能够更加快速地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出响应,也能降低一些管理成本。所以设不设省会城市分行各有利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设立不同的机构能发挥不同的作用。即便是四大行,机构设置情况不完全相同,步调不完全一致。”董希淼说。

随着数字化银行的普及,银行物理网点裁撤速度在加快。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2018年至2020年中国银行网点连续三年下滑,从2017年底的22.87万个,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在2020年末为22.67万个。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