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撤并兰州分行应该这样看

2021-12-01 18:05:39 财联社  罗克关

  因为在甘肃省撤并了兰州分行,中国银行突然就成了金融圈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些媒体将中行的这个举动,和最近几年商业银行撤并物理网点的动作联系起来,暗示这代表了某种趋势。而公开信息显示,中行兰州分行本身设立也不过三年,又是比较少见的被国有大行撤并的位于省会城市的二级分行。一时间舆论纷纷猜测究竟发生了什么。

  笔者认为,如果熟悉国内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管理体制,可以知道这事没有想象中复杂。二级分行不是一线的经营网点,主要职责是管理和驱动辖内的一级支行。因此对这一层级机构的撤并,和近几年商业银行收缩一线物理网点的趋势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那为什么三年前,中行会想要设立兰州分行,到现在又予以撤并呢?这就要从国内商业银行组织架构上“条条”和“块块”来说了。所谓“条条”就是业务线,从效率的角度出发,同类业务有很强的垂直化管理趋势。而所谓“块块”,就是中国市场的现实是银行的核心客户是各地政府,传统的分支行网络虽然在成本上并不经济,但其就近营销和服务的效果却是总行部门或者事业部无法取代的。

  国内的商业银行发展至今,“条条”和“块块”即相互冲突又共存共荣,是一个很有特色的现象。笔者相信,三年前中行之所以要在兰州这个省一级分行的驻地,又另起炉灶设立一个二级分行,最主要的考虑是这个市场中需要一层管理机构来牵头,以方便市场对接。而现在予以撤并,最大的原因当然也是这个二级分行运作下来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从成本角度看并不经济。

  事实上,我们查阅中国银行的分支行网络结构可以知道,在一级分行的驻地是否设立二级分行,甚至设立几家二级分行,基本上没有规律可循。和兰州类似,在一些省会城市中,中国银行并没有设立二级分行。但有些省会城市中却有两家二级分行,比较常见的布局是一家位于老城区,一家位于新城区。这与近十几年来,一些省会城市开发新城区的发展轨迹,是一脉相承的。

  中行兰州分行的去留,只是近几年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发展趋势的一个小侧面。整体来看,这两年大银行在一线支行层面的撤并案例较多,也比较受媒体关注,这个层面的物理网点收缩与手机银行的普及的趋势是直接相关的。但是,也有很多银行因为经营策略的考虑,仍然在大举扩张一、二级支行层面的分支机构,以期触及到更多的客户。甚至不乏有银行在线下网络已经非常完备的情况下,又投入重金另起炉灶要做虚拟网络,比如邮储银行正在筹备中的直销银行邮惠万家。

  这些变化看起来眼花缭乱,但归结到一点就是——客户在哪里,银行就在哪里。里面并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最核心的考虑都是商业原则。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