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用卡交易风控持续加码等相关资讯

2021-12-05 19:42:40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01

  银行信用卡交易风控持续加码

  近来银行信用卡资金用途监管持续趋严,11月份又有3家银行因信用卡透支资金用途违规被地方监管机构处罚。随着监管趋严,银行信用卡透支风险管控也在持续升级。有银行信用卡业务人士透露,信用卡透支资金用途风控的考核压力大,单笔信用卡交易的资金用途监测力度持续增强,尤其收单方涉及到房地产相关机构的,即便单笔交易额仅千元,也会要求持卡人提供交易证明等补充资料。近日又有3家银行因信用卡透支资金用途不合规或未尽职核查资金用途等问题被地方银保监局处罚。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 仅6月份以来有30余份信用卡资金用途违规的处罚罚单,涉及银行近10家,分期业务贷后管理不到位或投资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等问题成为监管处罚重灾区。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业务人士表示,资金用途不合规是近来信用卡风控最重要的关注方向,一直以来银行对商户POS机刷卡码、线上支付结算交易等都会进行风险监测,近来这种监测力度和范围更大。(中国经营网)

  02

  财务造假牵连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被罚没超1800万元

  12月2日晚间,国海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告知书》,因公司为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涉嫌未勤勉尽责,证监会拟决定对国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具体如下:一、对国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二、对孙彦飞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刘延冰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沈婧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此外,依据规定,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孙彦飞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粤开证券也曾于1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粤开证券违规事项为涉嫌为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未勤勉尽责,证监会拟决定对粤开证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三名责任人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中国基金报)

  03

  暴风集团冯鑫被罚终身市场禁入 证监会认定两项违法事实

  时任暴风集团(30043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鑫被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暴风集团未按规定披露商誉减值测试假设,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虚增利润及资产,未披露《回购协议》及进展情况,冯鑫时任暴风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是商誉减值工作的最终决策人员,对暴风集团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披露有最终审批决策权,主导决策MPS项目,是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证监会认为,冯鑫构成了“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决定对冯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自即日起,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券商中国)

  04

  银保监会:两年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

  12月2日,银保监会表示,近两年来扎实推进《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落地实施,持续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资本造假、股权代持、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形成有效震慑。经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处罚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合计1.4亿元,处罚责任人395人,对部分人员取消任职资格、实施行业禁入。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内部问责处理相关部门或分支机构360家次,问责个人5383人次,其中党纪、纪律处分674人。分三批次向社会公开66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银保监会称,通过系列举措,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行为的合规性有所提升,借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和讯网)

  05

  债市波动性正在加速飙升

  通胀暂时论持续了几个月后,鲍威尔终于改变了这种观点。在隔夜的讲话中,鲍威尔表示,关于对通货膨胀的描述,是时候放弃“暂时”这个词了;美联储或通过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以更快加息;最新的变异毒株或有潜在的通胀威胁,因为它加剧了供应链问题。这些言论引发了美国国债价格的突然逆转。此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使得投资者避险需求增加,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两个月低点,但在鲍威尔讲话后有所反弹,周三回升至1.48%;2年期美债收益率则攀升3个基点至0.59%,逼近上周触及的0.65%。亚太市场的波动率也在攀升。日本国债隐含波动率跃升至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期货的波动率也在上周升至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业内人士表示:“一周前,美国国债市场还在为明年的加息环境做准备,但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美债市场挤压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现在鲍威尔的言论再一次让他们措手不及,这为债券和股票的额外波动奠定了基础。”(金十数据)

  主编:胡滨

  本期责编:尹振涛(博客,微博)  李智

  《金融风险周报》栏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与《银行家》杂志社联合出品,主要跟踪和梳理本周最新的金融风险动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