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银行股破净 调研机构数悄然增多 业内:12月估值修复可期

2021-12-06 10:17:31 财联社  高萍

  截至12月3日收盘,41只A股银行有36只破净,破净率超过87.8%。今年7月以来,受相关风险因素影响,银行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低迷,多只个股估值刷新历史低位。进入12月,银行股估值料将如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极低的估值充分反应了市场对相关因素的悲观预期。4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逐步升温,银行业将跟随相关节奏,基本面稳中向好,12月银行板块估值或将迎来小幅修复。

  财联社记者发现,已经过去的11月,机构调研银行积极性持续高涨,合计有超400家机构(含重合,下同)对12家银行进行了调研,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等现身调研名单。

  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值得期待 过度悲观预期有望证伪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值得期待,银行板块估值修复可期。

  对于目前的银行股,中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鸿行认为,极低的估值水平充分反应了市场关于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暴露和宏观经济下行的悲观预期。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亦认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但悲观预期已经反映在银行股估值之中。

  在王鸿行看来,当前板块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廖志明也表示,随着政策托底经济力度增大,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证伪。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稳中向好,盈利增速有望保持近五年较好水平。叠加年底估值切换,银行板块或迎来估值小幅修复。

  “复盘2006-2021年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指数,12月的月度平均涨幅为5.9%,为12个月中平均涨幅最高的月份。” 廖志明称。

  展望后期,业内分析师普遍看好银行业绩走势。王鸿行对银行板块基本面不悲观,预计2022年银行板块净息差将在现有水平上保持稳定,银行业总资产增速将会有所提升,资产质量与拨备覆盖率延续改善态势,业绩增长略有回落但仍保持近年高位。

  王鸿行称,今年四季度以来,稳增长政策预期逐步升温,预计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财政政策将变得相对友好。银行业经营状况将跟随宏观经济与稳增长政策节奏,预计2022年银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前低后高。

  “四季度以来,稳信用加码,房地产信贷小幅放松,经济托底力度提升,预计未来一年社融增速将小幅回升,2022年经济有望企稳。”廖志明表示,展望明年,银行息差虽小幅承压但有望保持相对平稳,资产质量延续稳中向好,预计2022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6%左右,为2015年以来较高水平。

  机构调研热情持续高涨 11月参与机构悄然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对银行的调研热情持续高涨。财联社记者发现,11月参与调研银行的机构明显增多,其中不乏诸如明星基金经理张坤等现身调研。

  根据东财Choice统计,截至发稿,11月机构共计对12家银行进行了调研,虽少于9月(因10月假期因素不做比较)的14家,但参与的机构达到433家,远高于9月的339家机构。

  星矿数据显示,众多获得调研的银行中,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最受机构青睐。数据显示,该行11月共计吸引了217家机构扎堆前往调研,其中,基金公司有84家,券商私募分别有24家、19家。其次是常熟银行(601128,股吧),11月有47家机构对该行进行了调研。此外,无锡银行(600908,股吧)、张家港行(002839,股吧)则分别吸引46家、39家机构前往调研。

  在机构调研名单中,知名基金经理张坤现身宁波银行。据统计,11月10日,易方达基金的张坤、沐华、林高榜等对宁波银行进行了调研;时隔6日后,在11月16日机构对宁波银行的调研中,张坤再次现身。

  “调研热情持续高涨反映了机构对银行板块的关注度。”一位银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机构调研对相关标的股价不一定达到“立竿见影”效果,但至少对相关板块个股影响偏暖,并可能隐含机构投资风格、策略变化的一些苗头。

  需要指出的是,银行内部分化已是定局。王鸿行表示,选择投资标的时,应立足分化局面顺势而为。具体可从两条主线入手,一是从价值角度选择符合分化特征中占据优势方的标的,另一条是从弹性角度选择能够实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改善幅度的标的。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