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提及适时降准后银行间资金持续转松 业内预计隔夜利率或在1.8%-2%震荡

2021-12-06 13:42:32 财联社  张晓翀

  继上周五晚总理提及将适时降准后,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持续转松。市场人士表示,今日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900亿元,但从目前银行间市场市况观察,各期限资金融出充裕,市场不乏减点成交,预计短期隔夜利率有望在1.8%-2%之间震荡。

  上述市场人士同时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2,300亿元,政府债券缴款净融资约在2,000亿左右,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料将保持稳增长的基调,短期内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松态势,全周资金面压力不大。

  短期隔夜利率或将在1.8%-2%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前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规模居高不下,导致市场一度担心后续央行关注杠杆问题而逐步收紧流动性,总理提及降准后,短期市场担忧略有缓和,但预计债市杠杆率仍是流动性继续大幅宽松的制约性因素,因此降准正式落地前,机构观望氛围仍偏重。

  对于后续利率走势,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预计资金利率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加强对大行融出指导,引导隔夜利率在1.6%-2.2%的“隐性利率走廊”内运行。同时,再考虑到本次降准可能采取的是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的中性操作,预计不会导致资金利率的大起大落。

  北京某银行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预计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短期难以下破1.8%,或将在1.8%-2%之间震荡。

总理提及适时降准后银行间资金持续转松 业内预计隔夜利率或在1.8%-2%震荡

总理提及适时降准后银行间资金持续转松 业内预计隔夜利率或在1.8%-2%震荡  

  后续财政资金或将“补水”资金面,偏宽松状态或持续至明年初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因财政开支滞后、财政资金淤积的特殊情况,客观上造成了从资金面“抽水”的效果,随着年内专项债发行告一段落,财政资金随后逐渐下拨,资金面将会得到充分“补水”。

  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靳毅认为,考虑到12月降准可能落地,“财政资金下拨+降准落地”将会对资金面形成有力支撑,流动性偏宽松的状态可能会一直持续至明年年初。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黄伟平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要货币宽松应对。资金利率大概率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各个期限的利差亦压缩至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