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稳步提升不良贷款率再创新低!厦门银行投资价值凸显

2021-12-06 17:01:54 投资时报 

作为一家极具两岸特色的城商行,厦门银行秉承“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业绩亮眼,投资价值凸显。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作为一家已有25年历史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银行,601187.SH)始终秉承“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且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

在上市满一年后,无论是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还是经营质量和效率,厦门银行均有不错的提升。

截至今年9月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2.14%至319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70.23%,较上年末提升2.20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61%,增幅在16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位居第六。

厦门银行从未停止在特色化、差异化方面的探索,不仅持续推进零售业务转型、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而且持续深耕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坚持金融科技升级。

与此同时,厦门银行还依托地域优势、股东方背景,做深两岸金融业务,致力于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Wind数据显示,当前厦门银行市盈率已低于9倍,处于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价值凸显。

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于去年10月27日在上交所上市,是福建省首家上市城商行。

上市已满一年的厦门银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今年前三季度,厦门银行有着不俗的业绩表现——资产规模依旧在稳步增长,存贷款总额较期初均有上升,经营质效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8.56亿元,同比增加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3亿元,同比增长20.61%。

截至三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 319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4%,负债总额2972.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5%;存贷款总额均较年初实现两位数增长。

具体来看,贷款方面,客户贷款及贷款总额为1690.7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21%。其中,企业贷款及垫款为901.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39%;个人贷款及垫款为619.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8%。

存款方面,存款总额为1825.3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34%。其中,公司存款、个人存款、保证金存款分别为1189.48亿元、368.56亿元、267.22亿元。

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厦门银行资产质量也稳步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在1%以下且再创新低,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至0.92%。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3%、1.18%、0.98%,呈稳步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厦门银行风险抵补能力也保持较高水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70.23%,较上年末提升2.20个百分点。

厦门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在稳定水平,离不开该行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稳健的风险管理。

据厦门银行介绍,该行综合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持续开展风险管控模型的自主研发工作,构建风险数据集市,并在此基础上搭建风险基础工具平台和应用系统,强化风险预测能力。同时,加强对分行授信审批质量、资产质量、贷后管理工作的考核,提升信贷管理水平。对于不良贷款,该行拓宽不良处置渠道,高效处置不良资产,包括加强不良清收、持续推动不良资产核销,多种途径化解风险资产,实现高效率、高效益的合规不良处置。

打造“零售”精品银行

财富转型初见成效

2021年是厦门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该行第五个三年战略规划。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厦门银行将围绕“聚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打造价值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战略愿景,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厦门银行将零售业务定位为该行重点发展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石,成为该行三大“主赛道”之一,致力于打造具有品牌美誉度和客户体验度的“零售”精品银行。

众所周知,业务转型及发展并非一朝一夕。厦门银行持续推进大零售转型战略,以丰富迭代的产品,满足客户在住房、购车、消费、经营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

随着转型的推进,厦门银行的专业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在线下,该行深入社区与商圈,并逐步升级营业网点功能布局及服务动线。线上方面,厦门银行迭代升级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功能,融入客户生活服务场景、提供客户便利金融服务、升级客户操作体验。

厦门银行还进一步优化财富客群经营体系和大众客群经营体系,精准聚焦安享晚年、中产新贵、富足小康、台籍同胞,形成集聚客群特色的产品货架和服务模式,建立“悦享系列”增值服务体系,满足客户不同方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管理作为轻资本、弱周期、具有“护城河”作用的业务,是厦门银行坚定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据了解,厦门银行始终坚持“您身边的财富管理专家”的定位,相继推出各类理财产品,争取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和多元的产品选择。

同时,厦门银行还组建了一支专业知识扎实、营销经验丰富的专职财富顾问团队,与客户经理共同为客户精心筛选优秀产品,并推荐给合适的客户。

厦门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亦是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扎根于厦门的厦门银行,始终坚守“立足地方经济、支持中小企业、面向城市居民、服务两岸台商”的市场定位。依托对台背景和海西区位优势,该行服务客户范围迅速扩展,不仅于2019年6月率先发布了大陆面向台胞发行的专属信用卡,并致力于对台金融产品创设,且是福建省内率先同时具备三种两岸人民币清算模式的银行。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作为区域性银行,厦门银行坚持做小微企业的主办银行,持续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活水”流向优质小微企业。

为全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厦门银行坚持贯彻信贷计划单列、人力与财务资源单列、信审流程单列、会计核算单列的“四单原则”,并在各分行设立了小企业信贷部/业务管理部,统领各地区小微企业业务发展。

在征审流程上,厦门银行梳理中小微企业标准化作业流程,实现信息获取渠道整合、表单分类整合等内容,规范各环节作业时效,标准化作业流程,有效提升作业效率。

针对小微企业所在行业、发展阶段、地域的不同性,厦门银行积极创新及优化小微授信产品体系。其中,最为典型的产品是接力贷,该产品是针对小微企业续贷问题而推出的产品。

此外,厦门银行还推出厦易贷、增信基金贷、科技担保贷、科技银保贷等产品,并积极开发乡村振兴产品。

厦门银行持续深耕小微金融业务,成绩斐然。截至今年6月末,在该行公司类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近七成,小微企业贷款户数量占比高达97%。

《投资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为契合“十四五”规划,厦门银行将科技派驻和资源分层纳入新三年战略规划中,包括组建公司金融板块、零售金融板块和金融市场板块三个科技派驻团队,启动信息科技建设、数据治理和信息安全等规划,持续推进包括新信贷、厅堂智能化、数字员工等项目在内的重大项目、数字化战略项目和线上化业务项目建设,完善系统运维和网络安全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