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指导意见

2021-12-06 18:39:4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侯润芳)12月6日,在第24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计洽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即“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透露,央行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为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同样来自他的批露,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内地绿色贷款余额为14.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1万亿,同比增长35%。“近日,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发展,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王信介绍道。

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 贝壳财经记者现场拍摄

王信分享了近期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四方面情况,除近年来绿色金融所取得进展的情况介绍外,关于“开展生物多样性等基础性研究,防范气候变化相关金融风险”。王信表示,气候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必须统筹并深入研究绿色金融转型等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据其介绍,金融部门和机构正日益重视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标准研制以及金融工具的开发,“我们正组织金融机构针对若干重点行业开展气候风险敏感性分析,不断完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等方法论,统筹考虑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相互影响。”王信透露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侯润芳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