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探索“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助力农民共同富裕

  农户增收致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受各种因素制约,农民的资产很难抵押,即使法律上可以抵押,也面临流转处置难题,如何盘活农民资产一直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难题。最近,浙江银保监局印发《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办公室关于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 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通知》,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全辖范围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为盘活农村沉睡资产、解决农户融资难题提供了一项解决方案。

  什么是“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

  “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是指银行机构多渠道采集农户信息,编制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基于农户家庭净资产,统筹考量家庭年收入、人品等资信信息和村两委公议授信情况,为农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

  传统意义上,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资金运用和资金来源的报表,是银行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重要依据。家庭是农村最小的生产单位,将资产负债表运用于农户家庭,是通过企业财务化视角夯实信用基础,对传统农户信用贷款模式的创新。在农户缺乏抵押物情况下,建立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既帮助农民有效管理家庭财产,也可使银行精细化计量、评估农户资产,进而开发农户家庭资产的金融价值,盘活农村“沉睡”资产,提高农户融资满足率同时,通过将道德、人品等纳入估值,有助于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有什么特点?

  一是标准化,具有较强可复制性。在与相关部门、银行、农户、第三方评估公司等多方论证研究基础上,浙江银保监局制定《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参考标准》,明确固定资产、权利类资产、活体资产、金融类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等六大类25项资产端内容,银行借款、民间借贷、其他负债、或有负债等四大类14类项负债端内容,并建立了各类资产估值的行业参考标准,包括评估测算公式、评估参考标准、折扣率系数等,形成可公开、标准化的农户家庭资产评估体系。各行参考行业标准,建立本行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评估模型。目前,试点银行机构已根据该标准测算评估了农户家庭资产价值约400亿元。行业参考标准的建立,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在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更易复制推广。

  二是便捷化,实现农户“一键办贷”。一方面通过与政府部门协作打通线上数据采集通道,另一方面,银行积极对接乡镇街道及各村委会,逐户上门走访收集农户信息。目前台州已完成约60万户农户的信息采集。银行将农户信息导入系统,自动形成农户信用贷款额度,一般上门后第二天农户就可在线办理贷款,全流程无须跑银行网点。部分银行还在探索“T+0”实时授信,即上门采集信息时,银行后台系统立即生成“农户家庭负债表”,实时测算农户信用贷款额度,农户可以当场在线办理贷款。

  三是有形化,提升农户信用贷款额度和覆盖面。银行传统的农户贷款评估主要依据农户房产、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资产。“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拓宽了资产范畴,除了将经济合作社股权、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类资产,车辆、农机具等固定资产,禽类、畜类、水产等活体资产,理财、保单等金融资产纳入计量外,特别将农户人品、各类荣誉等纳入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赋予了人品、荣誉金融价值,将无形资产有形化,农户金融画像更为精准,农户信用贷款覆盖面和额度也得到提升。台州地区试点以来,试点银行已新增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授信10.8万户、119.4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户均授信额度增加了12.5万元;17亿元农户担保贷款转为信用贷款;与此同时,农户小额贷款不良率稳中有降。

  如何推广“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

  该模式前期先后在辖内台州、衢州等地试点,10月份正式全辖推广。推广过程中,浙江银保监局坚持自愿、稳妥原则,不下任务、不派指标,以山区26县和主要涉农银行机构为重点,引导和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银行机构开展探索,建立与该模式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和风控体系,推出“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项下的专项融资产品,积极加大农户走访力度,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提高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建档覆盖面,不断提升农户融资需求满足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进一步推动“三农”数据信息共享,提升农户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准确性;同时,督促银行做好风险防控,落实好“单户农户家庭提供融资服务的银行机构超过2家的,其他银行审慎介入”等要求,防止过度授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努力实现“人人可贷”的目标,把“农户家庭资产负债表融资模式”打造为浙江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