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2021-12-07 16:1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曜华 邸若禹

  21世纪资管研究院根据企业预警通数据以及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上周(11月27日-12月3日)金融监管领域共开出458张罚单,合计罚2.08亿元,发文单位包括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交易所、外管局,其中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处罚最狠,合计开173张罚单处罚金额过亿,达12059.5万元;其次是外管局,合计处罚金额达5159.2万元,涉及16张罚单;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开110张罚单,合计处罚2004.5万元。

  从被处罚的主体来看,上周银行合计收115张罚单,合计被罚2574.93万元;保险机构合计收31张罚单,合计被罚款365.5万;证券业(含证券/基金/基金/资管等,下同)及证券发行人合计收262张罚单,合计被罚款1.13亿元。从处罚对象来看,处罚对象为个人以及处罚对象为机构的罚单各占一半,均为229张。

  证券业及证券发行人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被处罚金额均相比前一周大增,处罚金额更是大增8倍多银行业罚单数量虽然相比前一周增加,但处罚金额相比前一周减少14.6%。

  证监会重罚操纵股票和内幕交易

  从地区分布来看(以地方监管局来统计),上周广东证监局开出的罚单最多,共开25张罚单。其次是浙江证监局,共开20张罚单,排第三的是北京证监局,共开19张罚单。

  从不同处理机构上周的合计处罚金额来看,上周证监会处罚“最狠”,合计罚1亿;其次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合计罚2806.83万元。证监会上周开了三张千万级的大额罚单,其中有两张罚单涉及操纵恒久科技(002808,股吧)股票,被罚金额分别为3653.8302万元和2637.0364万元,剩余一张罚单处罚的是深圳市卓翼科技(0023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传武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被罚2130.84万元;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芜湖市中心支局也分别对美福佳业(厦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出了千万级的罚单,处罚金额分别为2806.83万元和1010.24万元。

  从不同处罚主体罚单数量来看,上周发行人领罚单数量最多,共领218张罚单,其次是银行,领115张罚单。处罚金额方面,发行人依然位居榜首,达到了11132.5万元,企业位居第二,达到了6284.110245万元。

  上周发行人被采取最多的监管处罚措施为警示,共有73张罚单,其次是监管关注,共有56张罚单,通报批评的数量排第三,有39张罚单,处罚措施为罚款、警告(拟)的罚单有11张。

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发行人处罚金额方面,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是所有监管措施里处罚金额最多的,为9249.5万元;罚款(拟)排名第二,为470万元;罚款、警告(拟)位居第三,为390万元。

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零首付”重现江湖

  由于外管局处罚银行业大多处罚外汇业务相关违规行为,央行处罚银行业大多处罚违反反洗钱法或结算规定,而银保监会处罚案由类型较多,我们重点分析下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对银行业的处罚案由,外管局和央行的处罚案由均归入其他类。

  上周银行处罚被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罚最多的违规行为为贷后管理不到位/不尽职和违规发放贷款,均有10张罚单涉及;其次是贷款三查不尽职/不到位,有9张罚单针对该违规行为,罚单数第三多的处罚案由为配合监管,有8张罚单针对该违规行为,包括未按规定报送统计报表、漏报错报银行业监管统计报表以及高管任职资格未经监管部门核准等。

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分行因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不审慎或违规要求地方政府为企业授信出具还款承诺而收到多张罚单。“零首付”也重现江湖,黔西南义龙浦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违规发放“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等违规行为被罚20万。

  证券业上周被处罚最多的违规行为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有24张罚单指向此类违规行为。比如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涉嫌未勤勉尽责被重罚,国海证券同时还涉嫌违反 《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上周私募基金因未依法履行职责被罚也不少,合凡(广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证鼎锋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大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私募基金因违规宣传被处罚,比如宣传年化优先回报率、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及承诺最低收益等。其中合凡(广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开发商合作较多,前段时间因与佳兆业公开撕破脸引发外界关注。

  违规经营为证券业被处罚第二多的案由,比如盛达期货副总经理程龙云以个人名义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并私下向客户收取相关款项。内部制度不完善位列上周证券业第三大处罚案由。

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发行人被处罚最多的案由同样为未依法履行职责,有98张罚单,比如个别公司神雾节能涉嫌财务造假,有的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不准确,有的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或者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等均被处罚,上周发行人处罚较多的案由还有资金占用和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比如巴安水务(300262,股吧)存在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违规行为。腾信股份(300392,股吧)因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信息被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腾信股份实际控制人徐炜被处以30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总经理史实被处以30万元罚款。

  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

  从银行机构被处罚力度来看,上周领罚单数量最多的银行为厦门银行,上周收到11张罚单,其次为江苏银行和福建上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周分别收到9张、6张罚单。若以罚款金额来排序,合计罚款金额最多的为江苏银行,上周合计被罚款545万元,雅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计被罚193万元排第二。福建上杭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计被罚款170万元排第三。

上周金融监管处罚金额合计达2.08亿,厦门银行、江苏银行上周被重罚丨金融合规周报(第三期)

  上周处罚金额最多的三张大额罚单中有两张为证监会及派出机构所开。上周处罚金额第一的罚单为证监会处罚黄智俊操纵证券市场的罚单,没收黄智俊违法所得1826.92万元,并处以3653.83万元罚款。处罚金额第二的金融处罚罚单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处罚美福佳业(厦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2806.83万元的罚单,处罚原因为美福佳业(厦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行为构成非法结汇。与黄智俊共同操纵证券市场的陈韶隽则领到上周第三大罚单,被没收违法所得1318.52万元,并处以2637.04万元罚款,黄智俊和陈韶隽二人被查出操纵恒久科技股票价格。

  上周国海证券因涉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造假案也被重罚,据国海证券公告,国海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就国海证券为山东胜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涉嫌未勤勉尽责案作出了处罚决定,认为国海证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审慎关注山东胜通钢帘线有限公司在产能利用率、销售收 入等方面存在的异常情况;未审慎关注胜通钢帘线所提供资 料与公开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未实地查看山东胜通化工有限 公司(以下简称胜通化工)的生产经营场所,未发现胜通化 工已处于停产状态;未审慎关注胜通钢帘线纳税申报材料的异常情况。国海证券涉嫌违反 《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第九条、第十条第三项、《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规范》第 十二条、《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第二十一条及 2005 年修订的《中华人 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三十一 条的规定。国海证券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 1798 万元,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时任项目负责人孙彦飞、项目所在部门负责人刘延冰、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沈婧分别被处罚30 万、20万、10万元。并且孙彦飞被采取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财务造假依然是重罚领域之一。在胜通集团因虚假记载遭证监会处罚后,已有国海证券、粤开证券以及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相关机构相继被证监会调查。其中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被罚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75万元,并处以1150万元罚款;粤开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数据支持方:企业预警通)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