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协同问路 广发银行致力综合金融改革见成效

2021-12-08 06:26:0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作为国内最早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的品牌广为人知,但作为国寿集团旗下风格低调的非上市公司,近年广发银行内部发生的巨大变化,外界鲜有了解。

2021年是国寿集团入主广发银行的第五年,综合金融已成为广发银行的核心战略。综合金融为广发银行带来了什么?近日,证券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广发银行多个部门,为读者一探究竟。

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第一步便是开设账户,所谓“得账户者得天下”。尽管国寿集团从未对外宣称要将广发银行打造成大国寿业务版图的账户核心,但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601628,股吧)集团各成员单位在保险、投资、银行板块深度协同,账户先行、托管跟上、投贷联动、保银协同等系列动作,似乎都契合了这一思路。

打造综合金融新护城河

“综合金融是全行的核心战略定位。”在接受采访时,广发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杨悦表示,广发银行的综合金融战略是国寿集团综合化经营的一部分,是从培育全行长期竞争优势的高度来谋划的,未来要把协同优势培育成为广发银行新的护城河。

在国寿集团综合经营的框架下,广发银行不断地围绕大国寿的资源生态圈做加法。比如,针对国寿保险客户推出超级鑫卡,针对国寿养老年金客户推出年金贷,针对车险客户推鑫车宝,协同中国人寿聚焦高净值个人客户,整合寿险-广发私行服务体系等。

“收付保”是该行在保银协同下推出的颇有代表性的产品。在拿下城银清算业务合作资格后,广发银行面向保险客户推出“收付保”,围绕保险资金流入、流出、流存环节,打造保险资金清算、投资撮合、运营赋能三大场景,成为保险业金融服务商。“收付保”不仅覆盖了国寿系子公司,还实现了人保、太平在内的央企保险机构全覆盖,与28家保险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截至2021年10月末,“收付保”共发生4032万笔交易,交易规模超过2137亿元。

在“一个客户,一个国寿”的理念下,广发银行零售业务也迎来了增长。据广发银行零售银行部张道光介绍,截至2021年10月末,在广发银行内的保银协同借记卡客户超过400万,带动资产规模超800亿元,今年以来保银协同对零售客户及资产的增量贡献占比均超过30%,核心指标较年初增幅超过20%。

五年来,广发银行综合金融从零起步,迭代升级协同模式,已从最早的“点状摸索、零散突破”, 过渡到了“精准营销、体系作战”。

顺应国家战略大局

作为国寿集团成员,广发银行肩上承担着国有控股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并在其经营发展中打下了烙印。可以说,但凡国家重大战略指向之处,必有广发银行的身影。

比如,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保险投资板块,搭建政、企、银、保四方平台,重点投资“一带一路”、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重大工程。在广东,广发银行与广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专项信贷额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大湾区内的信贷余额超8000亿元。

“广视界”是广发银行与集团战略客户合作的综合金融一体化服务方案,通过该方案推动了一批“投融资+”项目落地,主要投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技术升级等项目。

在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方面,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田卫来表示,该行已与中国人寿在内蒙古、江苏、云南、贵州等地协同为多个央企能源集团的清洁能源项目提供资本金融资、项目建设贷款、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股份制银行的排头兵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零售之王”的称号深入人心,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则凭零售转型的成绩被冠以“零售新王”,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商行+投行”的旗舰品牌也逐渐形成。

作为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是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广发银行的标签是什么?嵌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综合金融之路,可能将是观察广发银行发展的主线。

扩大账户基数

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第一步便是开设账户,所谓“得账户者得天下”。尽管中国人寿从未对外宣称要将广发银行打造成大国寿版图的底层账户,但广发银行和国寿在账户层面上的合作正逐渐深入。

“国寿联盟”是中国人寿面向个人客户APP融合交互的轻量级聚合平台,实现各APP之间互联互通、互相跳转、互相引流,为客户提供汇集保险、银行、基金等各类业务为一体的金融服务。2020年国寿联盟二期上线,广发银行实现了与中国人寿集团系统内各APP相互跳转;未来,广发银行有望进一步探索与国寿寿险等单位协同优化客户服务体系。

综合金融下场景无限丰富。“国网钱包”是广发银行借助保银协同扩大账户基数的经典案例。国网汇通是国家电网旗下进行金融信息化服务布局、拓展多元业态的子公司。广发银行深圳分行自2019年起,联合国网汇通搭建国家电网金融民生服务云平台,打造“国网钱包”。

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旷波介绍,凭借领先的Ⅱ类账户体系及丰富的异业合作经验,国网金融民生服务云平台选用国寿集团旗下国寿安保基金的“鑫钱包货币基金”,为“网上国网APP”中低压用户提供“交费+理财”的综合服务,实现闲钱理财。广发银行深圳分行与国网联合研发的“电费套餐”智能交费方案上线后,不仅帮助国网提升了电费回收的效能,也让用户得到实惠。对于广发银行而言,这也扩大了II类账户基数,丰富了综合金融的业务场景。

在广发银行内部,类似的创新不胜枚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广发银行和国寿集团旗下成员单位共同服务超过500万个人客户,合作贡献超7500亿元托管规模、共同服务国家重大项目超过4500亿元。

受益于综合金融核心战略,近五年广发银行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平均复合增长率居股份制同业前列,政府、监管、客户评价一并提升,这些成绩也将为广发银行未来的上市之路做下铺垫。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