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后银行理财收益率是否会降低,年终奖如何配置?

2021-12-08 09:3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12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市场宽松了,对银行理财收益率是否会有影响,临近年终岁末,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年终奖应该投向哪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12月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了,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整个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还会往下走,至少短期不会有向上的趋势。降准主要目的就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整个金融市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都要往下走。

  “银行理财以固收为主,短期内收益率会往下,但现在银行理财也有权益类的产品,在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下,权益类产品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下,不同类型的理财收益可能出现分化。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始终和风险相对称的,理财选择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合适的产品,不能仅仅考虑收益率。”曾刚说。

  一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12月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降准对银行理财的影响其实已经比较靠后了,首先是影响表内同业负债,然后是表内外利差继续缩小。“年底年初是存款和财富争夺战,收益率不下降就不错了。而且以后都净值了,收益率写了能不能做到也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一位长期关注银行理财的行业资深人士12月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降准会让所有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收益都往下降,比如现金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等,因为固收类产品底层资产大多是国债、存款和大额存单这类资产。所以降准后推低了无风险利率,它们的收益也会降低,但是这有一个传导链条,不会立竿见影反映在近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建议可以增配一些风险类资产,比如固收+,债券类基金和权益类产品。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