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25BP,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

2021-12-08 09:3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继全面降准之后,央行又释放利好消息。自12月7日起,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支农、支小再贷款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全面降准是总量政策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是结构性政策工具。两者相结合就能够更好地引导资金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实现精准调控。

  对于市场关心的政策利率是否会随之变化,多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重在优化结构

  1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就在市场此前定向降准的预期落空之时,央行在12月7日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5BP。

  再贷款,是中央银行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有特定用途要求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和扶贫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的信贷投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主要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具备深耕区域、管理灵活的本土优势,是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具有天然的普惠性。

  “继全面降准后,12月7日央行又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应。”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从“量”的方面看,截至2021年9月,金融机构支农再贷款余额为4747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9937亿元。从“价”的方面看,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在此次调整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

  实际上,“三农”和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主要是在宏观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背景下,小微企业还存在PPI-CPI剪刀差高企带来的成本上升问题,需要加大定向帮扶力度。降低支小再贷款利率后,银行向小微企业发行的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也将随之下调。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给企业造成的经营困难,最终有助于稳就业,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但是,降准同样可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何还要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呢?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分析师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全面降准与再贷款工具,一个是总量政策,一个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总量政策有助于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引导银行体系让利实体经济,但在精准支持小微、三农等部门有所不足,二者相互配合,互为补充关系。能够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对于市场关心的政策利率是否会随之变化,多位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董希淼表示,“从个人视角来看,MLF有可能下调,那LPR也会随之下降。但还需要在11月的宏观数据公布后,根据数据变化再做进一步判断。我认为还是有下调的空间和必要。”

  支农支小再贷款效率高、传导快

  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再贷款对资金运用有明确的投向和利率要求,能够将金融资源直达实体经济中涉农、小微企业等政策支持的特定领域。

  从流程上看,再贷款创新采用“先贷后借”的报账模式,即金融机构先向企业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再等额向人民银行申领再贷款资金。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货币政策的直达性、精准性。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撰文指出,与传统的“先借后贷”模式相比,“先贷后借”模式将再贷款审批关口前移,实现了对重点领域的精准滴灌。同时,人民银行要求银行建立电子台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防止资金“跑冒滴漏”。

  值得一提的是,自1984年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再贷款一直是我国中央银行的重要货币政策工具。近年来,适应金融宏观调控方式由直接调控转向间接调控,再贷款所占基础货币的比重逐步下降,结构和投向发生重要变化。新增再贷款主要用于促进信贷结构调整,引导扩大县域和“三农”信贷投放。

  目前,支农、支小再贷款有数据统计记录始于2014年6月。2014年,央行决定调整再贷款分类,由原来的三类调整为四类,即将原流动性再贷款进一步细分为流动性再贷款和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金融稳定再贷款和专项政策性再贷款分类不变。调整后,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则包括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

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25BP,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

  彼时,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单独设立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可以更好地发挥央行资金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的功能,强化央行“支农支小”的信贷导向作用。支农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在对象上覆盖面较广,在用途上各有侧重,进一步增强了针对性。

  其中,支小再贷款发放对象由原来的城市商业银行调整为小型城市商业银行(按人民银行统计标准确定)、 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四类金融机构,用途由支持扩大中小 企业贷款和消费信贷调整为支持以上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015年3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管理办法》,对支农再贷款做了进一步规范。

  周茂华表示,“在经济面临更为复杂的环境时,结构性与周期性叠加,政策需要提升精准质效,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而再贷款具有直达性,专款专用,政策传导效率更高,见效快。此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精准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稳就业促内需。”

  在王青看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属于定向降息。此次定向降息应属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定向发力性质,市场影响将较为有限,不会带动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短期内也不意味着以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为代表的政策利率会随之下调。

  “不过,在央行连续降准的累积效应下,12月LPR报价有可能小幅下调0.05个百分点(5个基点)。”他进一步指出,这将直接带动各类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总体上看,此次定向降息叠加昨日全面降准,标志着货币政策正在向稳增长方向微调。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