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1-12-08 11:15:06 中国银行业协会 

  12月3日下午, 2021年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线上成功举办。银保监会消保局一级巡视员罗青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参会并讲话,银保监会消保局银行业投诉督查处处长黄晓君到会解读相关监管制度。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者保护委员会23家常委单位代表通过线上参加视频会议。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部主任马丽主持本次会议。

银保监会消保局一级巡视员罗青讲话
银保监会消保局一级巡视员罗青讲话

  罗青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1+3”联席会议以后,中银协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座谈交流,希望会上讨论的议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具有典型性和重要性的问题,也希望会议上达成的共识能够对下一步各银行机构开展消保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她强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金融行为监管的核心内容,也是银行业的重要使命和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她从多方面介绍了银保监会消保局近几年推动银行业消保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银行业消保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重视程度,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承担投诉处理的的主体责任;三是聚焦薄弱环节,强化对分支机构的经营行为管控和监督检查;四是履行责任担当,提升教育和服务水平;五是发挥自律组织作用,提升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讲话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讲话

  刘峰秘书长讲话中强调,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银行业防范风险的第一道屏障,必须始终重视和加强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他指出,中银协将积极推动消保委员会发展,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1+3”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消保委平台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针对行业共同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制定行规行约、发出行业倡议、组织行业活动,引领行业可持续发展。他希望,消保委常委单位通过座谈交流吃透监管思路和监管规定,在工作中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优秀做法发扬光大,并且带好头、领好路,主动为委员会工作谏言献策,积极贡献行业智慧,形成行业优秀经验,共同推进银行业消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银保监会消保局投诉督察处处长黄晓君解读《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
银保监会消保局投诉督察处处长黄晓君解读《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

  黄晓君处长从制定背景、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实施措施、主要成效、突出问题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结合大量投诉案例分析了目前银行投诉处理工作中的焦点和难点,并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的进行重点提示。

银保监会消保局罗青一级巡视员和黄晓君处长与参会代表现场座谈
银保监会消保局罗青一级巡视员和黄晓君处长与参会代表现场座谈

  会上,各参会单位提出了投诉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罗青一级巡视员和黄晓君处长从政策要求、监管目标、制度对标、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本次座谈交流会为银行业消费投诉处理工作开拓了新思路、探索了新路径,各参会代表反馈热烈,取得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