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深化开源生态共创,聚合生态众力推动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2021-12-13 12:42: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被提到新高度。“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金融机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部分,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一环。12月10日,2021年金链盟会员大会暨生态大会在深圳举行,微众银行副行长马智涛在会上指出:“国家政策和战略方针已进一步指明金融科技的使命方向,发挥好区块链、隐私计算等创新科技的优势,深化开源生态共创,聚合生态众力推动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各行业的公平、可持续和绿色发展。”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化技术加速向行业融合渗透,产业数字化趋势明显。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占GDP比重为31.2%。

如何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业内认为区块链开源是重要一步。

记者从微众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FISCO BCOS开源社区收集到的标杆应用超过200个,对产业区块链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和借鉴意义,已成功支持政务、金融、农业、公益、文娱、供应链、物联网等多个行业的数百个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对于银行来讲,一些短、小、急、快的融资服务收益并不高,所以,过去银行没有动力要去做这一块的业务,因为它的难度系数太高了。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用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成本结构去支撑新一代的金融服务模式,可以做好长尾市场。”记者从业内获悉,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银行等传统机构也更愿意去做长尾客群的业务。

在跨境金融场景上,区块链技术也大有可为。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之一,近年来积极营造良好的国际人才就业与居住环境,针对在深境外人士的配套金融服务也需更加高效便捷。

据了解,结合境外人士薪酬购汇流程耗时长、手续繁琐、需客户多方开具纸质材料等痛点,微众银行与前海管理局等共同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境外人士收入数字化核验产品”这一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境外人士境内经常项目下合法收入的线上自动验证,应用于银行网点购汇、汇出服务等业务场景,解决传统模式下申请验证流程耗时长、手续繁琐、需客户多方开具纸质证明材料等痛点,充分体现出深圳特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07940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