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过渡期行将结束 广发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在即

2021-12-22 02:46: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银行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进展也备受关注。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广发银行旗下的广银理财已在11月25日拿到开业批文,或将于近期开业。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理财子公司共获批筹建29家,21家已正式开业,产品存续规模13.69万亿元。同期,整个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净值化比例超86%。

广银理财开业可期

2020年7月,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获得银保监会批筹。16个月后,广银理财即将迎来开业时刻。

广发银行近日公告称,于11月25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的批复》,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广发银行将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推动广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而据有关消息,广银理财将于本月28日开业。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银理财法人代表为王兵,总经理为祁一飞,三位董事分别是张瑞、李宇和杨娟。公司注册资本金50亿元。

年报显示,王兵历任工行总行科技部运行处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系统处副处长、副处长(主持工作)、处长,中国工商银行数据中心(北京)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广发银行党委委员、首席信息技术官、副行长。祁一飞曾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

在广发银行和国寿系大力推进综合金融战略的背景下,广银理财将如何在财富和资管市场上施展身手?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广银理财(筹)董事张瑞以副总裁身份出席,就理财公司发展定位问题发表观点。他表示,在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理财公司在机构定位上应成为综合型上游机构投资者。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可认为是资管行业上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可认为是资管行业下游。作为上游机构,理财既可通过专户委托、投资资管产品等与下游机构合作,也可以直接参与基础资产市场投资,不排除通过并购与下游机构形成更紧密的联系。

理财子扩容速度放缓

12月20日,贵阳银行(601997)发布关于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贵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城商行序列拿理财子牌照的银行又增加一家。

不过,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的开业进度明显放缓。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截至9月底,已有29家理财子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正式开业的有21家。年内,市场一度传闻银行理财子牌照有收紧趋势,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无法再新增理财业务,存量规模锁定,后续逐步消化,直至引导中小银行逐步退出理财业务。

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子的“入场券”显得更加紧俏。据了解,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申请批复秉承“成熟一家批复一家”的思路,目前正在审批的理财子集中在江苏、浙江地区。除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的显性准入门槛,业界认为还有一些隐性门槛。比如,目前获批的各家银行在筹建理财子公司时,理财规模(非保本)都超出了1000亿元,净值型理财规模均为500亿元以上,各银行总资产规模则均处3000亿元上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