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可转债兴业转债入场,今年银行转债发行达1100亿

2021-12-28 21:05:23 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转债队伍再添一员“大将”。记者注意到,日前兴业银行(601166)发行的500亿元可转债已完成了配售和网上申购。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年内发行的单只最大规模可转债,与2019年浦发转债发行规模一致。

根据兴业银行12月27日发布的公告,兴业转债网上中签率达0.09857132%,仅次于今年2月发行的上银转债中签率,接近一户一签。

包括兴业转债在内,今年以来,据统计,银行转债发行规模达1100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占可转债总发行规模的近四成。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侧面反映了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较大,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对于银行来说,可转债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且转股成功后可直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因而备受青睐。

中签率创年内次高

临近年末,转债市场又热闹了起来,又一家银行入场。12月27日,兴业银行发行的兴业转债启动网上申购,因发行规模较大备受市场关注。

实际上,相比其他行业,银行系转债发行规模往往较大,这主要是由于监管对转债融资规模存在限制。根据相关规定,可转换债券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且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由于银行净资产规模较大,可转债发行规模自然就上去了。”某转债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就申购情况来看,根据兴业银行当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兴业转债网上向公众发行规模为106.412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1.28%,网上中签率达到0.09857132%,仅次于此前发行的上银转债中签率(0.11%),实际配售10641202手(1手为10张,每张100元,顶格申购为1000手),本次网上有效申购户数为10913075户,接近一户一签,是今年可转债打新的第二高中签率,超出市场预期。

北京某资管机构投资经理庹忠梁对第一财经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投资者考虑到兴业转债盘子大,转股价值低,且行业短期上涨空间可能不大,因而上市价格可能不高,未获得最高市场参与热度。”

公告还显示,该转债向发行人原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227.1407亿元,约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5.43%;网下申购方面,最终向机构投资者配售规模总计为166.44732亿元(16644732手),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3.29%,配售比例为0.09857131%。

截至2021年12月23日,该公司前三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分别持股18.85%、5.34%和4.56%。

随着申购结束,兴业转债上市时间将另行公告。市场对于其开盘首日价格预估普遍较为乐观,天风证券研报此前分析称,兴业转债规模较大,债底保护较高,平价低于面值,市场或给予50%的溢价,预计上市价格为113元左右;海通证券(600837)研报也认为,参考行业平价相近或债底相近的转债,当前正股价及债底对应兴业转债上市价或在109~112元左右。

同时,从转股价来看,兴业转债转股价为25.51元,截至2021年12月28日收盘,兴业银行正股价格为19.04元,只有转股价的74.64%,距离转股价还有差距,当前转股溢价率达33.98%。

“整体而言,存量银行转债目前的转股溢价率相对较高。”庹忠梁对记者称,这与整个行业有关,也与当前监管倾向于金融让利实体的政策有关。比如今年上市的上银转债,当前溢价率达57.03%,基本上价格在债底附近。由此,预计兴业转债上市价格不会太高,当前转债平价为74.64元,给予40%~50%的溢价率,上市价格大概在106~111元之间。

年内银行转债发行逾千亿

除了兴业转债,今年已有4家银行先后发行了可转债,包括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苏州银行(002966)和南京银行(601009),发行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50亿元和200亿元,5家银行合计发行规模达1100亿元,远高于去年的95亿元。

“今年可以说是银行转债的大年,发行规模接近2019年的1360亿元。”前述转债投资经理对记者说,对于银行而言,可转债一方面可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另一方面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因而较受青睐。

兴业银行此前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在募集资金投向上,此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兴业银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通常而言,银行一级资本的补充依靠利润留存、股权融资(增发、配股等方式)和可转债转股。其中,可转债作为偏股权性质的再融资手段,与增发和配股之间存在替代效应。

有分析称,近来银行转债扩容发行,或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2017年以来,再融资新规出台,定增受限,监管层鼓励可转债和优先股等股债结合产品的发行;同年9月份证监会对可转债发行方式进行调整,将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引起投资者追捧;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银行面临表外资产回归表内的压力,同时,疫情以来金融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加快,用利润留存补充资本能力有限,资本金需求提升。

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周茂华也表示,今年银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幅上升,与多重因素有关。随着国内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国内监管环境变化,部分银行盈利增长放慢,不良处置压力大,使其内源性利润留存难以满足部分银行资本金补充需求,银行“补血”需求旺盛,特别是中小银行。

公告信息显示,除了上述5家银行外,今年重庆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601128)、齐鲁银行等也已公布可转债预案。其中,成都银行于12月27日晚间公告称,已获得了可转债发行批文,发行面值总额80亿元,期限6年。

尽管银行可转债发行火热,但还需注意的是,银行转债转股率并不高,因而从投资的角度看,银行转债的转股价值优势较小。转股价值代表着转股能不能获得很好收益,转股价值越大,转股收益就越大。一位券商转债分析师对记者称,通常而言,转股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而现在大部分银行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所以初始转股价值相对较低。

庹忠梁表示,银行转债转股速度慢与正股相关。条款方面,银行转债没有回售条款,相比其他转债竞争力弱;波动性方面,银行股波动率低,期权价值也相对较低,难以兑现;而当前市场环境较弱,银行股的上涨预期较弱,政策方面也压制了银行利润的提升,实现转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对于银行来说,可转债每年付息压力较小,银行更倾向于低息融资和补充一级资本,因此转股意愿不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