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 分析称完善宏观审慎或令货币政策获得更大空间

2021-12-31 20:51:01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五央行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试行)》,表示将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结合宏观审慎政策在我国的具体实践和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强化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

央行还指出,将丰富和优化宏观审慎政策工具,探索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治理机制,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做好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推动宏观审慎政策落地见效,切实提高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宏观审慎政策调控的对象是金融周期,核心是控制宏观杠杆率,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加杠杆行为,与货币政策相互配合实现金融稳定的目标,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或令货币政策获得更大的调节空间。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近年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 的双支柱框架持续完善。在双支柱体系下,央行可以将金融稳定的目标适当“分流”给宏观审慎管理,使货币政策更专注于经济增长、物价稳定的总量目标。在宏观审慎组合拳下,货币宽松对地产、城投、资金空转等的外溢效应已减弱,货币政策的调节空间或更大。

央行表示,宏观审慎政策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切实发挥宏观审慎政策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需要做好宏观审慎政策的顶层设计,搭建好基本框架并增强透明度,为具体开展宏观审慎管理工作打好基础,推动宏观审慎政策可理解、可落地、可操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2022年经济工作重心向稳增长倾斜,决定了货币政策易松难紧的基调;“双支柱”框架下,金融稳定目标更多依靠宏观审慎政策来实现,必要时需要货币政策配合。银行信贷投放发力缺乏有效融资需求配合、信贷社融增速低迷,因此,维护金融稳定目标也指向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宏观审慎政策指引细化了概念和内容

央行指出,此次指引主要内容包括厘清宏观审慎政策相关概念。界定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系统性金融风险、宏观审慎管理工作机制等相关定义。提出宏观审慎政策实施所需的支持保障,阐释宏观审慎政策与其他政策,特别是与货币政策、微观审慎监管的协调配合。

此外,此次指引还阐述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具体内容,包括明确了宏观审慎政策目标,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尤其是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顺周期累积以及跨机构、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境传染,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和破坏性,促进金融体系的整体健康与稳定。

此次指引还概述了宏观审慎政策主要应对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类别及监测评估机制;划分了宏观审慎政策可包含的主要工具,制定了工具启用、校准和调整流程;明确了宏观审慎政策的治理机制等。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