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 | 被盗刷?为银行卡内资金投保是个好办法

2022-01-05 10:37:14 中国银行业杂志 微信号 

请点击上方关注,点击下方“在看”

案例故事

卡内资金被盗刷,银行通过保险赔付

2018年12月4日,谭某到Z银行反映称,2018年12月3日21:01,收到该行两条账户转账交易的短信提醒,交易金额分别为500元和499.62元。当时谭某无任何操作,银行卡及手机均在身上。2018年12月4日,谭某将两笔明细打印出来,显示两笔交易都是给两个陌生号码充值,充值金额分别为500元和499.62元,两个号码均为武汉号码,两笔均为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充值。谭某两次与被充值电话号码联系,要求对方提供充值交易记录,对方表示为网上充值不便提供并挂断电话。谭某已经到公安局报案并提供报案回执、争议资金发生当日的所有交易流水,现要求Z银行退还被充值的资金。

Z银行收到谭某反映的情况后,通过电子银行运营管理平台查询,该两笔交易为2018年12月3日的移动K码支付,一笔是通过某科技有限公司充值499.62元,另一笔是通过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充值500元;接收K码支付验证码手机号码归属地显示为海南海口,非谭某本人手机,K码支付验证码被诈骗分子截获,导致谭某资金被盗刷。

Z银行迅速采取以下行动:一是协助客户办理止损业务,挂失、修改密码等,并积极做好客户沟通安抚工作。二是成立调查小组实施调查并收集客户报案和立案材料、争议资金发生当日的所有交易流水、调查谈话记录、客户交易否认函、复印件等各种资料,负责对赔付申请资料通过系统上报至总行;总行对申请的合规性、资料完整性作进一步审核,审核通过后向保险公司提交赔付申请;保险公司根据双方协商的赔付规则提出赔付意见。2019年1月18日,保险公司将理赔款999.62元汇至谭某借记卡,谭某收到理赔款后表示满意。

本案例中,谭某作为金融消费者,享有使用金融服务时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受到损害后,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银行通过为银行卡内资金投保的方法,在盗刷事件中起到了保护金融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降低银行风险的双重效果,值得借鉴。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和客户法律维权意识的提高,借记卡欺诈引起的维权案件明显增多,引入保险机制可缩短处理时限,实现快速受理、有效处置,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同时保险公司在辨识客户道德风险、补偿流程标准化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不仅可提升银行风险调查处置能力,而且有助于银行建立规范高效的处置流程。

法律分析

消费者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第十一条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2.《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银发〔2016〕314号)第十二条规定:“ 金融机构应当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在购买、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时的财产安全,不得非法挪用、占用金融消费者资金及其他金融资产。”

案例启示

银行应主动协助客户办理止损业务

1.在遇到客户银行卡盗刷事件时,银行应主动协助客户办理止损业务,比如挂失、修改密码、向公安机关报案等,就客户要求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给予合理答复,稳定客户情绪。并积极关注案件进展情况,尽全力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必要帮助。同时,银行日常经营过程中应加强安全巡查,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为客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2.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加强银行卡犯罪、防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提升客户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例如,提醒客户收到验证码时,若不是本人操作,应及时与第三方支付平台联系止付、银行挂失止付,注重个人信息及密码的保护等。

3.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和客户法律维权意识的提高,借记卡欺诈引起的案件明显增多,引入保险机制可缩短处理时限,实现快速受理、有效处置,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

互动问答

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 )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点击阅读原文可浏览上篇精彩内容,答案将于明天在本文的留言处揭晓

阅读更多“网点晨会例会·消保三分钟”栏目“银行卡”有关案例,可点击以下文章:

银行卡 | 信用卡给别人大量境外取现,银行应如何处理?银行卡 | 持卡人因自身信息泄露遭盗刷,谁该承担损失?银行卡 | 信用卡还款开通自动分期要重视消费者体验

银行卡 | 交易退款能否抵扣信用卡还款金额?银行卡 | 在学校被批量开卡,持卡人想异地销户怎么办?

银行卡 | 遗失身份证后被冒名开卡,如何有效识别客户身份?

银行卡 | 离婚前申请的信用卡逾期,银行可以划扣前妻的存款吗?

银行卡 | 信用卡分期,要向消费者说清手续费率标准和收取方式

银行卡 | 借记卡被制作成伪卡盗刷,银行应该赔偿吗?

银行卡 | 用信用卡购买某品牌后,说好的5倍积分呢?

银行卡 | 为智障人士办理信用卡,欠了钱谁来还?

银行卡 | 多次不按时还账单,你的信用卡可能面临被注销

银行卡 | 信用卡未激活,“核卡即收”年费有效吗?

银行卡 | 办理信用卡分期,实际手续费利息高于约定该怎么办?

银行卡 | 磁条卡被境外盗刷造成损失,可见卡片升级和用卡安全很重要

银行卡 | 做信用卡分期前,先了解清分期种类及规则

银行卡 | 更改免年费规则前,应该让客户提前知晓吗?

银行卡 | 未达到优惠活动条件,联名卡返利还能享受吗?

银行卡 | 被电话推销办理了信用卡分期,事后发现不需要怎么办

银行卡 | 子女患精神疾病,家长可以要求银行不予办理或冻结其子女信用卡吗?

银行卡 | 借记卡交易限额,谁说了算?

银行卡 | 未到账户冻结期限届满日,可以解除账户冻结吗?

银行卡 | 卡给父亲用意外被盗刷,怎么办?

银行卡 | 已故者如何注销银行借记卡,亲属可以代办吗?

银行卡 | 信用卡逾期,外包服务商的催收短信应掌握尺度

微信征稿启事

中国银行业》由中国银保监会主管、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是目前唯一一本带有全行业性质的公开刊物,是沟通监管部门和机构的纽带,是行业交流的平台,也是社会了解银行业的窗口。目前《中国银行业》杂志微信公众号已开通征稿邮箱,面向广大读者征稿。我们期待您的稿件。

微信投稿邮箱:zgyhy001@163.com

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业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