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信贷额度重置:存量房贷申请消化提速?银行中介提醒早申请

2022-01-06 01:4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年10月、11月,央行连续两个月单列个人住房贷款数据,向市场传递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政策信号。这两个月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3481亿元、4013亿元。

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个别房企出险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积极采取措施,稳妥有序化解风险,满足居民和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市场预期正在逐步改善。”央行行长易纲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

进入新的一年,银行信贷额度重置,可配置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也随之释放出来,当前个人住房贷款申请是否还在延续去年10月以来的改善趋势,购房人申请房贷还需要等待多久?

存量房贷申请待消化,个别银行发放提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银行、房地产中介了解到,随着新一年信贷额度的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发放时间相较去年有所加快,部分银行为2-3个月,个别银行1个月之内就可以放款,但利率均未发生变化,即首套房利率为5.2%(5年期以上LPR+55个基点),二套房利率为5.7%(5年期以上LPR+105个基点)。

“去年还有不少客户的贷款在积压中,目前主要在处理这些客户的贷款发放。”至少三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房地产中介和部分银行均提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季度申请个人住房贷款一般发放都比较快,但也要及时申请,防止发生去年放款难的现象。“如果当前的政策不调整(信贷收紧),一季度后也不一定会(贷款发放)困难,但毕竟去年发生过,还是需要重视。”一家银行信贷经理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四家国有大行,一家国有大行信贷经理称,去年下半年由于额度紧张,导致出现排队的现象,“今年一季度额度较去年有所增加,流程走下来大概需要两个月时间。”

“合同资料齐全审批时间大概10-15天,但是放款还比较困难,一方面上半年额度也不是特别宽松,另一方面去年年底还有不少积压的客户需要放款,2-3个月放款算快的了。”另一家国有大行信贷经理表示。

一家国有大行信贷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称目前放款的都是去年的客户,现在新申请的话等待时间还不确定,“放款还得看额度的支持,去年一般在三个月左右。”

银行中介提醒早申请,未来仍存不确定性

“去年年底的申请还没放款很正常,年初额度宽裕是否有利于放款速度还需要看进一步的政策,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其中一家国有大行信贷经理则表示。

一家城商行信贷经理表述相对积极,称目前一季度放款比较快,2-3个月肯定没问题。一家股份行信贷经理也表示,目前审批贷款需要一周,放款也大概只需要一周。

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来看,1月份额度恢复,目前放款速度还可以,去年部分月份放款基本要四五个月,“申请贷款最好不要超过二季度,如果一季度放款比较多,3月之后房贷申请的人较多,今年也有可能出现类似去年放款慢的现象。”

“现在有了新的额度,目前有的银行放款可以在一个月之内,去年放款难的现象不存在,但也就是一季度放款比较容易,之后的情况就不确定了。”另一家房地产中介人士也表示。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认为,在房住不炒以及房产税改革预期等政策影响下,2022年房地产信贷增速大概率将保持低位。同时,短期来看,防止房地产投资过快下滑、维持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对于经济企稳十分重要,因地制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恢复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信心,在控制房价稳定的基础上,促进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保持稳定。

(作者:李愿,魏巍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