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外贸基本盘 进出口银行办了哪些实事?

2022-01-06 22:11:15 和讯银行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处于不确定性之中,稳外贸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1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出席银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围绕稳外贸这一重点任务所做的一系列举措。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图源银保监会官网)

  作为国有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推动各项支持措施落实到位。截至2021年11月末,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39万亿元,有力推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是强化外贸信贷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储备,进出口银行与商务部联合发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地方政府签署联合工作方案,并细化落实措施。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有关信贷工作的通知,推出抗洪涝稳外贸金融服务方案,保持外贸信贷政策精准性与连续性。

  二是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加大对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全行上下多措并举,通过设置综合服务区、打造专属金融服务方案、线上线下举办融资签约仪式、参加地方采购团活动等形式深度参与到第四届进博会中,签约金额近280亿元人民币(集中签约,地方采购团)。积极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助力“长安号”中欧班列、“齐鲁号”欧亚班列等拓展线路、稳定运行,畅通国内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缓解海运、空运通道运输压力。

  三是推动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进出口信贷产品,支持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以及农产品(000061)、关键设备及零部件和核心装备的进口。大力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稳定发展;依托外贸综合服务场景,开发线上“贸赢贷”业务系统,引入海关、税务、征信、信保、工商、司法等数据,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自动化办理。各经营单位积极支持企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企业投资海外仓,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海外订单和贸易额的逆势增长。

  四是稳住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进出口银行全力支持外贸外资重点产业和核心企业发展。研究确定信息与通信技术、医药和汽车等对全球贸易有重要影响的五大行业158家龙头企业名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提升我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全球竞争力,目前上述企业信贷余额约2000亿元人民币。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创新供应链再保理和供应链平台保理等业务,为全国外贸500强企业的供应链企业提供支持,促进核心企业带动链上企业,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利用金融科技开发供应链业务系统,“保理E贷”业务系统投入使用,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1-2小时,服务效率显著提升。

  五是促进贸易产业融合。主动适应当前外贸发展实际需求和贸易产业融合方向,进一步优化支持外贸的金融产品,创设外贸企业发展贷款、外贸产业链发展贷款、外贸集聚区和贸促平台建设贷款,服务外贸手段更加丰富完善。截至2021年11月末,上述产品贷款余额合计近8100亿元,占外贸产业贷款比例超1/3,对于培育外贸主体竞争新优势,推进外贸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积极促进外向型产业集群发展,加大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支持力度,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我行支持的数量超过一半。

  六是多措并举支持外贸中小微企业。为更好满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引导调动经营单位积极性,将“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新增额”纳入考核指标,大幅增加了小微外贸企业转贷款业务。截至2021年12月末,外贸产业专项转贷款余额333亿元,较年初增加163亿元,支持了外贸小微企业万余家。创新推出“电商贷”业务方案,针对小微企业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领域迅速发展的趋势,有效将政策性金融低成本资金精准“灌溉”至跨境电商上游小微企业,提升对外贸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创新推出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有效解决了外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政策性金融支持外贸小微企业开辟了新路径。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