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 国家开发银行获批103亿元资金

2022-01-13 16:48:34 和讯银行 

  绿色发展迎来新年大礼,第一批碳减排支持工具855亿元已落地,预计减碳2876万吨。

  近日,从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已获得人民银行发放的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102.67亿元,并已下发至碳减排领域项目。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人民银行于去年11月8日创设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专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的发展。工具采用“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由金融机构自主决策向显著碳减排领域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再由人民银行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按照贷款本金的60%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

  据了解,开发银行获得的首批资金对应2021年7月至11月已实际发放的湛江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青海海南州塔拉滩光伏电站等一批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碳减排领域中长期项目贷款,贷款总金额171.11亿元,可带动年度碳减排量343万吨。

  为配合做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工作,开发银行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实施绿色低碳金融战略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将碳排放因素纳入信贷全流程,建立信贷碳核算信息系统,逐步更新建立行业核算模型等,探索为全行推进碳减排贷款有关工作提供制度基础和信息化保障。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委汇报沟通,提前开展有关准备工作。

  开发银行行业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发银行将严格把关、精准把控,在不断提高碳减排贷款管理水平基础上,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支持力度,精准直达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为服务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在“双碳”目标之下,为有效支持绿色发展,政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近期已并行推出两项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人民银行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国常会提出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旨在形成政策规模,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