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报告】监管处罚力度加大,苏州银行、苏农银行等多家银行领罚单!建议:为何近期罚单数和报道量同步攀升?

2022-01-13 16:58:52 搜众财经 微信号 

【背景介绍】2021年是金融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制度化元年。银行保险业与证券业声誉风险管理办法或指引审议稿相继出台。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印发《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10月份,中证协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在此背景下,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重磅推出《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监测报告》,该报告聚焦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全维度舆情信息,实时监测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动态,对上市金融机构分类舆情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对最新热点舆情进行追踪和解读,并形成专业舆情报告,全方位服务金融机构声誉风险管理。

监测周期】2022年1月3日一2022年1月9日

【监测对象】江苏银行(600919)、南京银行(601009)(601009)、苏州银行(002966)(002966)、常熟银行(601128)(601128)、紫金银行(601860)(601860)、无锡银行(600908)(600908)、张家港行(002839)(002839)、江阴银行(002807)(002807)、苏农银行(603323)(603323)、华泰证券(601688)(601688)、南京证券(601990)、国联证券(601456)、东吴证券(601555)(601555)、江苏租赁(600901)(600901)

一、江苏上市金融机构一周舆情概况

据搜众财经舆情研究统计,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108篇。从新闻情感角度划分,108篇舆情报道中积极报道72篇、消极报道7篇、中性报道29篇。

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一周新增72篇积极报道,舆情类别涉及业务发展、奖项荣誉、公益活动等。

新增的7篇消极报道,舆情类别为监管处罚。

新增的29篇中性报道,舆情类别涉及业务发展、股票解禁、高管变动等。

二、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分析

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108篇。

报告期内新增积极报道72篇,其中江苏银行的积极报道数为41篇,超过本期积极报道总量的一半。江苏银行的积极报道仍旧以总行及各分支机构的常规宣传为主,积极报道主题包括奖项荣誉、公益活动、金融服务、党建活动、活动冠名等。多家媒体聚焦江苏银行基于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和数字化金融底层逻辑的研判,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布局金融元宇宙,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相关报道有央广网《江苏银行开始布局金融元宇宙》、金融界《加速构建新生态!这家银行开始布局金融元宇宙》等。

本报告期新增29篇中性报道,核心主题是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偏重券商战略转型有关的业务发展。2021年券商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谋求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调整组织架构、培养投顾队伍等方式加速推进财富管理转型,这其中“含财率(指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成为行业热词和媒体关注的焦点。澎湃新闻《“含财率”成证券行业热词,2021年券商竞速财富管理转型》一文关注到国联证券在2021年决议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南京证券在2021年递交基金托管人资格申请,且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并进入“补正”阶段。每日经济新闻《2021券商财富管理盘点:拥抱财富管理,中金公司、广发证券(000776)、国联证券都下了哪些功夫?》一文重点解读国联证券以基金投顾为抓手推动财富管理转型,通过在基金投顾领域的成功试水,国联证券成为了中小券商中的先行者和典范。截止2021年底,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的总规模突破100亿元。

本报告期消极报道为7篇,涉及江苏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苏农银行五家上市银行,消极报道主题均为监管处罚。岁末年初,金融监管机构明显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对外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量激增。从披露罚单所涉及的金融机构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成为重灾区。搜众财经舆情研究发现,近一阶段上市金融机构因监管处罚受到媒体消极报道的数量迅速增加,总体呈现监管罚单数量与消极报道量同步攀升的态势。媒体重点关注监管罚单的被罚对象及处罚事由,部分财经自媒体围绕监管处罚事项对部分金融机构进行深度挖掘。人民网(603000)关注江苏银保监局对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的行政罚单,相关报道有《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吸收客户资金不入账和挪用资金违规被处罚》、《江苏银行苏州分行被罚135万元 1名员工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人民网关注江苏银保监局对苏农银行的行政罚单,相关报道有《贷后管理不到位 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被罚90万元》;中国网财经关注到淮安银保监分局对苏州银行淮安分行的行政罚单,相关报道有《苏州银行淮安分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 被罚30万元》;扬子晚报和中国网财经关注到江苏银保监局对紫金银行镇江分行的行政罚单。常熟银行的消极报道系财经媒体(自媒体)对该行因业务违规遭监管处罚进行的负面解读,相关报道为财经自媒体“华祥名搜神记”发布《研报|贷款业务违规再遭罚:常熟银行内控不足何时休?》。

统计过去一周,14家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报道数量及分类情况(见下表):

三、江苏上市金融机构重要舆情事件

72篇积极报道中《2021券商财富管理盘点:拥抱财富管理,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联证券都下了哪些功夫?》《江苏银行开始布局金融元宇宙》等系媒体对金融机构业务转型和业务创新的重点报道。

7篇消极报道中《苏州银行淮安分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 被罚30万元》《贷后管理不到位 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被罚90万元》 系媒体对上市银行因业务违规遭监管处罚的重点关注。

29篇中性报道中《南京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获批展业第二批试点券商已有9家展业》《紫金银行4日巨量解禁 股价维稳又添“绊脚石”》等系财经媒体对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及限售股解禁的关注。

1、重点积极报道

关键词:业务发展 涉及公司:国联证券

2021券商财富管理盘点:拥抱财富管理,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联证券都下了哪些功夫?(每日经济新闻)2020年2月28日,国联证券作为首批7家券商中唯一中小券商获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试点。2021年底,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的总规模突破100亿元。通过在基金投顾领域的成功试水,国联证券成为了中小券商中的先行者和典范。事实上,通过过去两年大力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国联证券获得了同行以及投资者的认可。

关键词:业务发展 涉及公司:江苏银行

江苏银行开始布局金融元宇宙(央广网)2021年,江苏银行尝试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打造无需到金融网点、无需安装金融APP、无需消耗手机流量的便捷金融体验,将元宇宙概念与金融行业有机结合。该行为客户搭建了电信诈骗阻断、普惠金融产品推广、老年人关怀等场景,让客户真切感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通过将上述金融服务作为金融元宇宙的雏形和试水。

2、重点中性报道

关键词:业务发展 涉及公司:南京证券

南京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获批展业第二批试点券商已有9家展业(财联社)南京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已通过监管部门现场检查,获得正式展业资格。至此,第二批20家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券商中,已有9家开始展业,或已具备展业资格,占比达45%;9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招商证券(600999)、国信证券(002736)、东方证券财通证券兴业证券(601377)、中泰证券、山西证券(002500)和南京证券。

关键词:股票解禁 涉及公司:紫金银行

紫金银行4日巨量解禁 股价维稳又添“绊脚石”(21世纪经济报道)上市三年, 紫金银行1月4日正式迎来解禁。该行日前公告称,17.18亿股首发限售股于2022年1月4日锁定期届满上市流通,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94%。若以今日收盘价3.35元/股计算,解禁市值将高达57.6亿元。

3、重点消极报道

关键词:监管处罚 涉及公司:苏州银行

苏州银行淮安分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 被罚30万元(中国网财经)淮安银保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苏州银行淮安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罚款30万元。

关键词:监管处罚 涉及公司:苏农银行

贷后管理不到位 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被罚90万元(人民网苏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对外通报,苏州农村商业银行因未按规定审查关联交易、对公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等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共计90万元。其员工对对公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负管理责任,被罚12万元。

四、重要舆情建议

搜众财经舆情研究发现,近一阶段上市金融机构因监管处罚受到媒体消极报道的数量迅速增加,总体呈现监管罚单数量和消极报道量同步攀升的态势。究其原因,本期重点分析。

“监管处罚”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主题,一方面与金融监管机构明显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对外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量激增有关。另一方面,从监管罚单内容和处罚事项来看,处罚较为集中的事由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话题。比如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信贷资金被挪用、贷后管理不到位、反洗钱等。媒体一般重点关注被罚对象及处罚事由,财经媒体(含财经自媒体)也会围绕该主题对金融机构进行深度挖掘和解读。

岁末年初,往往也是媒体进行重大事件年度盘点的密集期。媒体从监管处罚中可以解读出金融监管的最新“态度”和“动向”。比如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2021年银行业处罚报告》,统计2021年银保监会、人行、外管局开出的罚单总数为5205张,有2831家银行机构被罚,罚金数额25.9亿元。处罚案由中信贷管理、反洗钱、配合监管、结算与现金管理、员工行为与案防领域罚单数居前,房地产相关违规行为、理财业务等领域也成为受罚“重灾区”。北京商报发布《2021保险业罚单透视》系列文章,2021年银保监系统保险业开出的罚单总数约2000张,有1276家次保险机构被罚,罚金数额2.9亿元,其中保险机构被罚2.34亿元,高管被罚5578.55万元。文章指出,保险业罚单数量、罚单金额继续“攀升”说明保险监管呈现出明显的严监管态势,而对相关主体开出保险罚单成为保险监管的重要手段。

可以讲,媒体对金融相关的监管处罚向来保持高关注度,一些处罚严厉的监管罚单所呈现的违法违规事实也会涉及到金融领域的重大舆情事件,包括金融机构或相关责任人涉讼涉案等。比如2019年备受媒体关注的“中国好前妻”某股份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违法发放贷款案。江苏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罚单显示,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对某股份银行南京水西门支行与借款人串通违规发放贷款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行政处罚决定:对周群处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的行政处罚。媒体从之前裁判文书披露的案件细节及判决结果分析,银保监开出的严厉罚单应与此相关。

【编制单位: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

搜众财经舆情监测数据主要基于互联网舆情管家与信息披露收集平台,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致力于为上市金融机构提供专业舆情监测、舆情研判和舆情报告,为新媒体时代下的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内容】

1、声誉风险教育及培训

重点对象:金融机构管理人员、一线人员、新任职人员等。

培训内容: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企业文化、媒体公关、网络与新媒体传播。

2、金融机构舆情报告:月报、季报和年报

3、金融机构舆情系统定制开发

【联系方式】

黄先生  18751994180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北路301号7楼

end

众财汇致力于分享财经资讯,汇聚行业精英智慧,推送文章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删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