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盗刷事件发生!男子银行卡被盗刷13笔 邮储银行被判全责

2022-01-13 18:11:46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导语

卡在身上,密码也没泄露,银行卡上的数万元却不翼而飞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尤某邮储银行卡上的数万元被人多次盗刷,损失金额超过4.5万元。

又一起银行卡盗刷事件发生。

卡在身上,密码也没泄露,银行卡上的数万元却不翼而飞了。

年终岁末之时,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民事判决书,披露了湖南一位少数民族男子尤某银行卡被盗刷的遭遇。

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尤某邮储银行卡上的数万元被人多次盗刷,损失金额超过4.5万元。

01

银行卡被盗刷13笔 损失4.5万

尤某是位80后男子,家住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

此前,尤某在邮储银行芷江侗族自治县楠木坪乡营业所(下称:邮储银行楠木坪营业所)办了一张银行卡,卡上存有一定金额的存款。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钱存在银行卡里,只要卡不丢失、密码不泄露,那这笔钱肯定是万无一失的。

然而,万万想到,尤某存在邮储银行卡上的数万元,在卡不离身的情况下,竟然也会不翼而飞。

2021年9月1日,这天对尤某来说,真是破财倒霉的一天。这天下午13时15分至24分,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尤某的邮储银行卡就发生了13笔消费交易,金额共计接近4.52万元。

发觉银行卡上的钱被人异常消费后,尤某随即向邮储银行打电话进行询问,并同时向警方报案。

次日,为防止银行卡上的余钱进一步损失,尤某将钱全部取出。

尤某表示,案发当时,自己一直在湖南怀化市生活,银行卡及密码也均由自己保存。自己在邮储银行处办理银行卡,银行应当对卡上存款尽到安全保障责任。

如今,卡上的4.52万元莫名其妙就不翼而飞,尤某认为邮储银行应当全额赔偿。

于是,尤某将邮储银行楠木坪营业所告上法庭。

02

法院判银行全责

对于尤某要求全额赔偿的诉求,邮储银行楠木坪营业所并不认同,其在法庭上提出三条辩词予以辩驳。

首先,邮储银行认为,尤某银行卡是否是被盗刷没有充分的证据。

其次,尤某未妥善保存密码,责任应自行承担。对此,邮储银行楠木坪营业所还提出了两点假设——若尤某故意告知他人密码,则应视为尤某自行交易或授意交易;如若密码是尤某无意间泄露,则尤某应对其未妥善保管密码而导致财产损失自行承担责任。

最后,邮储银行楠木坪营业所还强调,自己的业务合法合规,不存在任何违规操作,无需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尤某的诉求均不应被支持。

对于双方的纠纷,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尤某在邮政银行楠木坪营业所办理了银行卡,双方之间建立了合法有效的储蓄合同关系,当事人应依法及合同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经过警方调查证实,尤某本人在怀化市,而其银行卡被盗刷消费的地点却在江苏南通如皋,是通过包商银行pos机刷卡消费所致。

根据有关法规,“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

故法院指出,邮政银行楠木坪营业所作为发卡行,负有通过提升自身技术手段等方式确保借记卡交易安全的义务,保证银行卡的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但尤某银行卡被复制证明该行技术手段存在缺陷,没有对伪卡有效识别导致盗刷,所以应该对尤某被盗取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法院表示,邮政银行楠木坪营业所辩称的“尤某没有尽到妥善保存密码”没有充分证据,不予支持。

最后,法院判决,邮储银行楠木坪乡营业所赔偿尤某被盗刷的约4.52万元。

03

银行卡盗刷事件频发

事实上,储户本以为万无一失的银行卡,在现实生活中被盗刷的情况时有发生。

近期,就有多个案例被陆续公布,储户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卡上的钱财被不法分子异地盗走。

去年12月2日,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判决书,将邓某银行卡被盗刷的事实公之于众。

2020年9月8日的一个晚上,正值熄灯就寝时间,53岁的邓某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一连串短信......

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短信显示,邓某在东莞农商行塘厦支行处办理的储蓄卡,在当晚22:50之后的短短一个小时内,被人连续盗刷了13笔,合计损失超10万元。

跟尤某一样,盗刷发生时,邓某的银行卡也一直在邓某身上,且邓某一直在东莞家中。

后来,据东莞农商行提供的储蓄对账单显示,邓某银行卡中存款被盗刷支取的地点竟远在国外的阿联酋。

无独有偶,2021年11月28日,裁判文书网还公布了一则受害储户周女士和农行平江县支行之间的纠纷案件,这同样是一起因银行卡被盗刷而引起的纠纷案。

80后周女士在农行平江县支行办有一张银联银行卡,之后陆续往卡里存入了5.32万元。

此后,周女士携卡跟丈夫一起到长沙市长沙县开早餐店谋生。周女士表示,他们千辛万苦靠种田挣来的几万元钱,全部存在农行的这张卡上,卡在身上,密码也没泄露,原本以为是万无一失的。

谁料,2019年8月1日一早,周女士醒来将手机开机后看到一连串银行发的短信,差点没晕过去。短信显示,2019年7月31日晚至8月1日早晨,趁周女士手机关机睡觉的这段时间内,周女士农行卡上的5.32万元在一夜之间几乎全部不翼而飞。

经法院查明得知,周女士农行卡内的钱,是被人分十几次在异地盗刷取走,共计损失约5.31万元。最后卡里只剩下了六十多块钱。

最后,因上述涉案的发卡银行都不能举证证明“盗刷”是储户本人或储户授权他人所为,或是储户保管密码不善所致,故都被法院判决银行赔偿储户全部存款损失。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