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超900万,判刑超10年!两银行员工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2022-01-13 21:5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边万莉

 

  一张百万元罚单、两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信息背后,是涉及人数超百人、金额超900万元的多起诈骗案件。

  近日,吉林银保监局网站陆续公开的四张处罚信息显示,农业银行长春九台支行因员工管理不到位被罚100元,该行两位职工冷福光、王文会在任职期间进行诈骗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时任行长李铁柱因对机构员工管理不到位负直接责任而被警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注意到,早在2020年冷福光、王文会均被指控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12年,并处罚金100万元、50万元,并退赔相应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两个案件受害人共计超百人。

  冷福光、王文会为何要诈骗,是如何进行诈骗的?

  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在担任农业银行九台支行沐石河分理处主任期间,冷福光在为居民办理贷款时,以“给贷款升级”、“差手续,需要上级审批”、“贷款账户需要走流水”等虚假理由,骗取被害人郝某、杨某、冯某、孔某等56人的身份证、贷款银行卡及密码,后通过他人将贷款支取用于个人消费、偿还债务,共计人民币288.4万元;

  2018年4月至7月期间,冷福光以帮助农民还贷款需要资金周转为由,以借款的名义骗取被害人王某1人民币53万元,骗取被害人张某人民币70万元;

  2018年5月至10月期间,冷福光以单位用钱需要帮忙周转为由,以借款名义骗取被害人王某2人民币75万元,骗取被害人高明人民币40万元。

  2018年4月至7月期间,冷福光在为居民办理贷款时,以“给贷款升级”、“差手续,需要上级审批”、“贷款账户需要走流水”等虚假理由,骗取被害人王某3、孙某1、刘某、孙某2的身份证、贷款银行卡及密码,后通过他人将贷款支取用于个人消费、偿还债务,共计人民币18.5万元;

  2018年8月期间,冷福光以帮助农民还贷款需要资金周转为由,以借款的名义骗取被害人郭某人民币20万元。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冷福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民合法财产,数额特别巨大的事实,有经过庭审核实的证据予以证明,冷福光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成立。

  王文会的诈骗手段与冷福光类似,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在担任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九台支行放牛沟分理处客户经理期间,王文会于2015年至2018年,在银行未授权的情况下,虚构为贷款人代收、代还贷款的事实,隐瞒将钱款私自使用的真相,多次从贷款人手中骗取用于偿还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合计人民币367.6947万元,导致贷款无法追回,贷款人因未按期偿还贷款被银行列入征信黑名单。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认为,王文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的事实,有经过庭审核实的证据予以证实,王文会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成立。

  本期编辑 陈思颖 实习生 张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