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传递哪些信息?银行股后期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2022-01-17 06:30:00 巨丰投顾 微信号 

  上周银行指数震荡调整,全周小幅下跌1.0%,跑赢沪深300指数,仍具有相对收益表现;个股表现上,常熟、成都、苏农、江苏等涨幅居前,受经营业绩预喜、区域经济向好、信贷投放稳定等因素提振,江浙等区域城农商行股价走强。

  编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上周银行指数震荡调整,全周小幅下跌1.0%,跑赢沪深300指数0.96pct,仍具有相对收益表现;个股表现上,常熟(+7.6%)、成都(+6.9%)、苏农(+5.1%)、江苏(+4.4%)等涨幅居前,受经营业绩预喜、区域经济向好、信贷投放稳定等因素提振,江浙等区域城农商行股价走强。

  9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传递哪些信息?

  营收增速有支撑,盈利整体延续向上趋势。多数银行营收增速季环比提升,预计主要受益于资产端稳步扩张的同时,息差收窄压力季环比改善。盈利增速上,除平安银行(000001)主动加大拨备计提拖累盈利增速环比表现外,其他银行盈利增速季环比均有小幅提升,增幅0.2-3.2pct。整体来看,盈利增速在21年三季报较好表现基础上,整体仍延续平稳向上趋势。

  资产端增速小幅放缓,资产结构季环比优化,息差预计大体平稳。多数银行扩表速度大体平稳,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增速季环比小幅放缓。信贷增速季环比涨跌互见,增速位于10.8%-23.6%之间的较高水平,其中,城农商行受益于所在区域经济活力强,信贷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如常熟(+23.6%)、苏农(+21.4%)、青岛(+18.1%)、张家港(+17.6%)。结构上,多数银行信贷占比季环比提升,提升幅度0.2-0.9pct。预计息差受益于存款报价机制改革,大体平稳甚至个别银行可能小幅走阔。

  资产质量环比继续改善,风险抵补能力增强。多数银行不良率季环比下降,降幅2BP-13BP,平均不良率处于1.1%的较低水平,常熟(0.81%)、招行(0.91%)、张家港(0.95%)等更是持续位于1%以下;多数银行拨备水平季环比提升,苏农(+41.0pct)、张家港(+27.8pct)、平安(+20.1pct)等环比提升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其中,常熟(532.0%)、张家港(479.5%)、招行(441.3%)等拨备覆盖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整体风险抵补能力强。

  料机构间分化较大,优质银行强者恒强。

  1.量的角度,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信贷增速虽季环比涨跌互现,但多数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信贷需求边际趋弱形势下,有部分银行4Q21信贷投放或相对不足;

  2.价的角度,净息差从更深层次反映的是不同银行在区域、行业信贷调整的过程中,客群经营能力的差异。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主要为深耕江浙等区域的优质地方法人银行或重点聚焦零售业务的股份行,具有较好的获客活客能力,有助于息差稳定。但对于其他地区的银行信贷投放来说,在信贷供给竞争加剧形势下,资产端定价可能承受更大压力,预计今年开年以来信贷投放的区域分化特征有所加剧。

  3.中收角度,客群基础好、渠道能力强的银行,中收业务有望持续发力。

  更看好优质区域性银行表现的持续性:1Q22受信贷投放和净息差相对稳定影响,预估1Q22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仍稳,同比改善明显,环比大体持平。资产质量压力在1Q不会明显加重,带来信用成本节约。“宽信用”预期是否能够顺利兑现,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走向变化将显著影响银行股股价表现。

  投资逻辑上继续推荐三条主线:

  1)房地产风险压制弱化带来的反弹主题,如兴业、平安、招行;

  2)优质区域地方银行稳健经营主线,如成都、江苏、南京、常熟、杭州等;

  3)开年信贷投放稳定的“头雁”大行主线,如邮储、建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风险形势扰动。(来源:国泰君安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