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速普超20%!多家银行年度快报出炉,机构:盈利成长助估值提升

2022-01-19 09:50:5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1月18日),银行板块大幅走高,截止收盘,板块指数上涨1.85%,个股方面,兰州银行录得2连板,宁波银行(002142)涨近6.9%、兴业银行(601166)、成都银行、张家港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601009)涨逾3%,苏农银行(603323)、杭州银行常熟银行(601128)等股涨幅居前。

  

  银行年度业绩增速普超20%,招商银行归母净利过千亿

  截止1月18日,已有11家银行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整体来看表现出色。其中,以全年归母净利润为指标来统计,招商银行以1199.22亿元暂列排行榜第一,兴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平安银行(000001)、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逾百亿元。从业绩增速来看,江苏银行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7%,位列增速榜第一,张家港银行、宁波银行紧随其后,增速分别达29.81%、29.67%,其余银行股增速普遍逾20%。   

  注:银行近期披露的年度业绩快报(截止1月18日)

 注:银行近期披露的年度业绩快报(截止1月18日)

  已披露的快报中,11家银行全年营收增速也均保持向上,其中城商行表现更为突出,宁波银行、江苏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均逾20%,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张家港银行、平安银行营收增速也超过10%。光大证券(601788)指出,多数银行营收增速季环比提升,预计主要受益于资产端稳步扩张的同时,息差收窄压力季环比改善。整体来看,盈利增速在21年三季报较好表现基础上,整体仍延续平稳向上趋势。

  此外,各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增长,风险抵补能力增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仍在440%以上的高位;常熟银行、苏农银行、张家港银行这三家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均提升至400%以上,其中,常熟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至532%。中泰证券认为,当前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处于较为干净的状态,存量风险化解出清,近几年银行风险偏好不高增量风险可控,预计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未来几年都会处于稳健状态,会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

  机构:关注核心资产和低估值两条主线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呈现上行趋势,在上周五(1月14日)板块指数大跌近2%后,今日的大幅拉升则基本收复此前失地。个股方面,以今年以来的涨跌幅来统计,截止今日(1月18日)收盘,除近日上市的新股兰州银行外,成都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苏农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银行、邮储银行年内涨幅逾10%,其余个股也普遍飘红。

注:银行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截止1月18日收盘)

注:银行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截止1月18日收盘)   

  银行板块年内持续回升,一方面受益于地产端的暖风,另一方面源于对银行股年报报喜及一季度的适度乐观。此外,银行板块的低估值特点也增加了其性价比,据光大证券研报数据,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仅0.65倍PB(LF),处于历史低位。复盘2011-2021年银行板块表现来看,可以明显看出多数年份,1Q银行板块走势较好;特别是1月份,银行板块录得相对收益的胜率更高。

  中泰证券也指出,板块目前安全边际是比较高的,资产质量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银行股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宏观经济,预计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未来几年都会处于稳健状态,会构筑银行股的安全边际。银行两条选股主线:一条是持续拥抱银行核心资产: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另一条是选择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有望转型成功的银行,看好邮储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