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亿债券互联互通在即:通过“通交易所”和“通银行间”实现

2022-01-21 09:4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1月20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并印发《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31.7万亿元。中国债券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而银行间市场是债市主力。

  近年来,债市互联互通已经有了很多铺垫,比如执法权的统一,证监会对两个市场的违法行为开展统一的执法工作。2020年7月19日,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此次暂行办法印发,意味着互联互通在交易、登记、托管、结算层面的具体落地,是更加具体的实质性突破。不过相关部门表示,互联互通机制的实施时间另行通知。

  “通交易所”和“通银行间”

  我国目前债券市场主要是两大体系:人民银行监管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监会监管的交易所债券市场。

  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场外市场,主要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交易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登、中央结算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

  交易所债券市场为场内市场,既有集中撮合交易的零售交易,也有实行做市制度的固定收益平台,主要基础设施包括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证登、中国结算)、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等。

  此次办法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是指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投资者通过两个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 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

  互联互通包括“通交易所”和“通银行间”。其中,“通交易所”是指银行间投资者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通银行间”是指交易所投资者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

  比如“通交易所”的结算,银行间投资者应当按照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业务规则向交易中心提交交易申报,交易中心将其申报实时传输至证券交易所。“通交易所”交易达成后,证券交易所向交易中心、中国结算等传输成交信息。交易中心根据证券交易所成交信息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规则,向银行间投资者提供债券买卖成交单。

  实际上,两大市场的业务互通,主要是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债券交易。2010年,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从事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品种的现券交易,由此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同债券得以实现跨市场交易。

  2019年,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文称,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扩大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包括政策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境内上市的其他银行,但非上市农商行,农信社除外。

  此次相关部门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华外资银行以及境内上市的其他银行,可以选择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或以直接开户的方式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协议交易。换言之,这些银行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

  债市统一监管

  由于历史发展原因,中国债市存在市场分割的局面,业内称之为“九龙治水”。不同的债券品种由不同的部门监管,具体而言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发改委、证监会分别负责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短期融资券、中票、PPN)、企业债、公司债的监管。不同的监管模式也产生了差异化的业务标准,增加了金融机构之间竞争的不公平,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监管套利。

  市场则分割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但两个市场不能实现跨市场发行,也不能进行跨市场交易。如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中期票据只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和交易,证监会批准发行的公司债、可转债只能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和交易。此外,债券市场形成了两个难以兼容、信息互换困难的托管体系。

  “市场分割下,债券执法、信息披露质量、统一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在债券违约少的时候,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和急迫。但目前国有企业AAA信仰打破、违约增加,问题就凸显了出来。”沪上某大型券商资深债券业务人士称。

  2018年8月国务院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首度提出“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三年来,随着债券信用评级行业互联互通、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措施的推出,债券市场统一监管已经形成大致框架。

  国海证券(000750)固收首席分析师靳毅表示,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实施互联互通,好处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对于债券发行方来说,债券交易将更加活跃,流动性的改善有助于降低票面利率。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后,不仅可选择的投资标的范围有所扩大,交易方式也更加灵活。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