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农商行的成长画像

2022-01-24 01:44: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张家港行(002839)党委书记、董事长季颖看来,生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年代,敢为人先的创新、实干精神劲儿深深地烙印在了张家港行人的身上。

新世纪之初,中国农村金融改革潮起,张家港行奋力一搏,迎来“001号”农商行的命运转折。2017年,随着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的风口,张家港行圆了10年上市梦,在深交所挂牌并进入跨越式增长阶段,从一域走向了四方。

也是在2017年,数字化转型、零售转型成为银行业颇为重视、纷纷问路的发展命题。当年,张家港行开始进军小微信贷市场,随后不断深化推进“两小”(微贷、小企业贷款)战略、加速数字化革新赋能。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该行微贷业务规模实现逾10倍的增长。

这也直接带动各项财务指标的优化,不仅净息差(去年6月末)跃居上市农商行第二位,信贷资产小额分散也带动资产质量不断好转。在近期披露的业绩快报中,张家港行存贷款规模合计迈上2000亿元台阶,不良率维持在0.95%的上市以来最低位,拨备覆盖率提升至近480%的上市以来最佳水平。作为零售转型成效的关键指标之一,该行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进一步升至44.42%;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升至26.37%,而在2017年同期这一比例约为10%。

回看20多年的发展道路,一家地方农商行紧跟时代步伐争先创业、灵活起舞的路径越发清晰。

在记者的一次采访中,张家港行直言,人海战术不是未来微贷业务想要的东西,但他们又格外重视微贷业务的重要竞争力在于“人”。那是什么样的人呢?在季颖的描述里,这是一支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的银行从业生力军,有数字化思维、也能下乡下沉。

他将历练这支队伍的业务部门为张家港行的“黄埔军校”——除了技术应用与管理组织的机制灵活性之外,这家银行也保持着灵活的、市场化的专业人才聘用、管理机制,以实现合适的人员、合适的时机,深入跨区域发展的布局网点,迅速抢抓市场。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迈向全球疫情后时代的关键时刻,近期多家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释放着经营质效向好的融融暖意。

对话资深银行家,寻路优秀银行转型发展经验的典型性和普适性,正是用鲜活生动的实践成果、经营成绩,去书写、回应监管和市场提出的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当代命题。

回到这家“001号”农商行的发展历程,小微银行、科技银行、专业银行,是张家港行领导班子提及的高频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轻型银行、财富管理被寄予展望,这些关键词会为激扬的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留下又一个注脚吗?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