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银行结售汇顺差2676亿美元

2022-01-24 04:39: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我国外汇收支数据。2021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顺差2676亿美元。

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在此背景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合理有序,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王春英强调,2022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强化外汇形势的监测预警,加强外汇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适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特别是要防止市场主体的“羊群效应”。

跨境资金流动有序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1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5616亿美元,售汇2294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7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6.5万亿元,售汇14.8万亿元,结售汇顺差17236亿元。

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60399亿美元,对外付款5683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564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9.0万亿元,对外付款36.7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2965亿元。

王春英称,2021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涉外交易保持活跃,跨境资金流动有序;二是售汇率基本稳定,跨境融资意愿趋稳;三是结汇率稳中有升,外汇存款余额较快增长;四是外汇套期保值比率稳步增长,企业风险中性意识提升;五是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基本稳定。

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502亿美元,较2020年末略升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冲高并突破6.35关口。2021年12月,央行再出手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升2个百分点,即由7%提高到9%。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通常临近春节企业都需要在节前支付职工工资、奖金,所以收结汇的意愿也比较强。

“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未来人民币的走势,还是会受到市场供求、国际金融市场走势等多因素影响,汇率弹性增强,双向波动。”王春英称,汇率有可能升,有可能贬,这也是人民币汇率能够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的一个体现,有利于促进内外部均衡。

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

发布会上,王春英还透露了2022年外汇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政策举措。她表示,2022年外汇局主要的工作有四个方面。

一是深化外汇领域的改革开放。要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比如,股权私募基金的跨境投资试点要继续扩大,包括优化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资金募集、汇兑以及投资管理,规范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运作管理;推进外债便利化改革,扩大外债一次性登记和外债便利化试点范围,在部分地区试点企业的外债签约由银行直接办理;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股票债券资金管理,继续推动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的业务试点。

与此同时,要推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银行把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办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到试点范围;支持外贸新业态规范创新发展,保障冬奥会用汇便利等。

二是防范化解外部冲击的风险。强化外汇形势的监测预警,加强外汇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适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特别是要防止市场主体的“羊群效应”。

三是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坚持微观监管执法标准的跨周期一致性、可预期性和稳定性,建立实质真实、方式多元、尽职免责、安全高效的外汇业务真实性管理机制,同时零容忍打击外汇领域的违法违规活动,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四是完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推进专业化的投资能力建设,科技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建设,市场化的机构治理能力建设,保障外汇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