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错了?一农商行扣划储户存款还贷 但办贷款的签字手印竟不是储户的

2022-01-24 18:15:16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导语

本想通过扣划一客户的存款来抵消其逾期不还的贷款,没想到上了法庭一经鉴定,当初办理贷款的资料中的签名和手印,竟然都不是这位客户本人的。这对山东临沭农商行来说,不仅输了官司,似乎还引发了“是不是划错客户存款”的质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对于欠了银行钱而恶意不还的贷款客户,银行也会适时采用扣划其在该行的存款来帮其抵消债务。

然而,这次本想通过扣划一客户的存款来抵消其逾期不还的贷款,没想到上了法庭一经鉴定,当初办理贷款的资料中的签名和手印,竟然都不是这位客户本人的。

这对山东临沭农商行来说,不仅输了与客户因扣划存款而引起的这场官司,似乎还引发了“是不是划错客户存款”的质疑。

01

成被执行人

扣划储户存款被告上法庭

日前,山东临沭农商行被山东临沭县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43828元,立案时间为2022年1月19日。

企查查显示,这起执行案件,是由山东临沭农商行与其储户间的一场不当得利纠纷引起。

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2014年4月份的一天,储户李某在山东临沭农商行存入了4万元存款。

然而,三年后的2017年4月10日,山东临沭农商行突然从李某的该账户中扣划了约4.27万元。

得知存款被扣划后,李某多次到山东临沭农商行进行协商,要求对方返还被扣划的存款,但均遭到了山东临沭农商行的拒绝。理由是李某在山东临沭农商行有贷款逾期未还。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果李某真的欠了山东临沭农商行的钱,那被银行扣划存款用于抵消债务似乎无可厚非。

但是,李某却表示,自己和山东临沭农商行之间没有发生过任何经济往来,其从没有使用过山东临沭农商行的贷款。

于是,在多次索要存款未果后,李某将山东临沭农商行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对方返还自己被扣划的4.27万元及利息。

02

银行败诉

贷款时签名手印非储户所为

法庭上,为了证明扣划储户存款是为了抵消其逾期债务,山东临沭农商行向法庭提供了当初李某在其处申请贷款的有关资料。

资料显示,2006年8月25日,李某与山东临沭农商行(原山东省临沭县郑山农村信用合作社)签订小额农户借款合同一份,约定李某向该行借款3万元,期限半年,月息10.23%......

次日,该行将3万元借款全额交付给李某,李某在借款凭证中签字、捺印确认。

然而,山东临沭农商行表示,上述贷款到期后,其数次催要,李某却一拖再拖,迟迟不还款。后发现李某在山东临沭农商行账户上有存款余额,于是扣划了约4.27万元,用于抵消李某的3万元欠款本金及1.27万元欠款利息。

山东临沭农商行强调,以李某在我公司的存款余额抵消了其拖欠的借款本息正当合法。李某主张与我公司“没有发生过任何经济往来”属于捏造。

针对二者全然不同的说法,法院委托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对山东临沭农商行向法庭提供的其与李某签订的《小额农户借款合同》以及借款凭证中“李某”的签名和指纹进行鉴定,

然而,鉴定的结果让人有些意外,因为上述贷款资料中“李某”的签名和指纹,居然都不是李某本人所为。

法院表示,因山东临沭农商行提供的有关资料中的签名和指纹经鉴定认定均不是李某所为,故其“李某在其处借款3万元逾期未归还,从李某账户中扣划借款本金及利息42701.52元”的主张不能成立。

法院进一步指出,山东临沭农商行从李某在其处存款账户中扣划的42701.52元,侵犯了李某的财产所有权,应当予以归还,并应支付扣划期间的利息。

于是,法院判决:山东临沭农商行返还李某存款42701.52元及利息。

因山东临沭农商行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履行判决中的法律义务,故有了文首的强制执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企查查公布的信息来看,一审宣判后,该案后来还经历了再审环节,但如今山东临沭农商行被法院强制执行,可见再审环节中,山东临沭农商行仍然未能胜诉。

不过,让人好奇的是,贷款资料中的签名和手印既然不是李某本人的,那究竟会是谁的?目前似乎无从得知。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