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净投放力度转弱但银行间资金仍均衡 春节前资金面还会有大波动吗?

2022-01-25 15:20:15 财联社  张晓翀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转弱,近两日单日实现净投放500亿元,较此前的900亿元有所缩量,不过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仍相对均衡。

  此外,本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以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对资金面预期较为乐观,预计央行将视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放力度,跨春节资金面将保持整体平稳。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维护春节前流动性

  随着税期走款结束,银行间资金面压力略有缓解,但本周政府债净融资规模仍偏大,为应对春节前后银行资金体系的压力变化,预计央行将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适时对冲政府债券加快发行、春节前现金投放等短期因素的影响。

  平安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本周政府债净融资大幅回升至4,412亿元,是春节前一周供给量最大的时期,央行仍会维持资金面合理充裕,但供求缺口或有所收敛,资金面或有小幅波动。

  华北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近两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平衡,跨月融出以14天期为主,需求仍然较多。不过受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维护春节前流动性以及中标利率降低10bp的影响,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重回2%以下。

  市场人士并表示,央行减少投放,或希望继续引导资金利率盯住政策利率运行,就是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围绕2.10%的公开市场逆回购(OMO)7天利率窄幅波动。

  春节前流动性缺口已显著降低,关注美联储会议

  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认为,近期质押式回购成交金额再创历史新高,正回购余额突破9万亿。尽管非银机构正回购规模不断上升,但随着央行净投放规模的增大,商业银行净融出的规模明显回升,叠加货币基金逆回购规模的扩大,目前资金缺口已显著低于中性水平。

  不过市场人士提醒,1月25至26日,美联储第一次议息会议将召开,美联储此前已明确,在3月结束缩债前不会加息,因而本次会议将是市场观察联储意图的关键窗口,关注点在于未来加息和缩表路径的披露。

  如果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路径超出市场预期,将制约国内央行的操作空间,预计央行将抓住一季度短暂的宽松窗口期尽快行动,为后续货币政策操作留出时间,因此不能排除一季度末至二季度初再度降准降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