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大AMC将这样参与房企风险化解:量身定制、因企施策

2022-01-26 21:31:37 第一财经日报 

1月26日,第一财经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日金融管理部门召集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研究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

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是AMC的主责主业。市场分析认为,几大AMC在上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其参与有望加快风险企业资产处置进度,促进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

AMC参与优势明显

继协助化解P2P风险后,这是AMC又一次参与主要风险化解。

“让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有望加快已违约或已出险的企业资产处置进度,促进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公司在资产处置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几大AMC成立初衷就是为了化解积累风险,过去资产处置和化解参与标的主要是制造业、产业上下游或是地方政府,而当前地产行业也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重点领域。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一般机构并不同时具备房企资产转卖、风险判断与定价等能力。相较而言,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优势明显。AMC长期以来处置的不良资产主要就是以不动产为主,引导推动AMC参与化解风险,可以推动市场主动通过流动性注入缓解房地产公司的困境。

中国信达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AMC在项目风险化解、企业重组纾困、危机救助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收购的银行不良资产涉及大量不动产抵押、烂尾楼项目,房地产不良资产处置盘活经验丰富,业务模式和产品类型全面,具有人才、资源、专业和案例等诸多优势。

此外,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也是核心焦点。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这意味着不存在政府层面大规模的救企,金融机构方面的作用会更大。“金融支持政策不断全面和深化,类似金融手段和部分央企参与收购,将有助于加快此类问题资产的风险处置。”

量身定制化解风险

与此前承接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有所不同,在业内看来,此次几大AMC通过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等方式进行风险化解,意味着将风险资产处置关口前移。

“一边是房子卖不掉,另一边是融资存在困难,没有流动性支持,一些房企很难走出困境。”连平表示,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全面下行,部分房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质还是流动性问题。在此情况下,需要一些既能够提供流动性,同时又有专业能力的机构来解决问题。

中国信达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房企负债端涉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量债权,收购处置金融债权实际上是化解行业风险的重要一环;AMC过往积累了丰富的处置经验,并且是具有银行、证券、信托等综合金融功能的平台,金融工具专业丰富。与此同时,AMC对当前房企出险原因及项目情况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判断,可借助旗下专业房地产平台或联合优质房企,通过产业和金融的结合,更快速、更有效的化解当前风险。

上述负责人称,化解风险有助于实现支持实体经济、盘活低效资源、解决社会问题、畅通产业链等多个目标,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能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化解风险过程中会给AMC带来业务机会,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也要承担相应的市场风险。

目前或许是兼并收购的最好阶段

2021年四季度以来,监管频频释放暖意:要求银行业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并购出现经营风险的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多场关于房地产融资的重要会议相继召开,维护行业“良性循环”等利好消息不断传出。

随着融资政策的逐渐纠偏,融资市场开始呈现回暖趋势。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末,全国房地产贷款余额52.2万亿元,同比增7.9%,增速比9月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7734亿元,同比多增2020亿元,较三季度多增1578亿元。

不过,仍需注意的是,部分房企在短时间内还面临着较大的偿债考验。银保监会2022年工作会议要求,压实各方责任,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明明表示,去年以来,随着华夏幸福(600340)、恒大等个别房企的有序拆弹,风险化解得到缓释。但未来仍需警惕,要有序推进高风险行业处置,高度关注现阶段的金融、地方政府以及房地产等领域,避免风险再度回潮。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探索新发展模式的要求,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在连平看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好转,目前或许是兼并收购的最好阶段。“当前,以比较低的成本购买一些估值低、具有成长价值的资产,AMC参与具有积极性。另外,由于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与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所不同,几大AMC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而20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轮周期,因此这几家机构积累了很多经验,也知晓如何评估和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