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亿吸并3家城商行:中原银行跻身万亿城商行,零售结构待优化

2022-01-28 10:50:37 WEMONEY研究室 微信号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共同表示,四家行变革创新道路更加清晰,将加快“理念转型、业务转型、数智转型”。

出品|WEMONEY研究室

文|刘双霞

成立于2014年,2017年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原银行正经历发展的关键期:迎来第二任董事长,推进二次重组,跻身万亿城商行之列。

1月26日,中原银行二次重组传出进一步消息,284.7亿元吸并三家城商行。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共同表示,四家行变革创新道路更加清晰,将加快“理念转型、业务转型、数智转型”。

在业务转型中,零售业务成为新中原银行未来要重点提升的方向。不过,现阶段,中原银行的零售业务结构仍待优化。

284.7亿元吸并三家城商行

中原银行二次重组更多细节披露。

1月26日晚间,中原银行发布公告,该行与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订立吸收合并协议。根据协议,此次吸收合并的对价为284.7亿元,均将以分别向售股股东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约合每股2.14元。

根据公告,给予上述对价的依据是,目标银行的净资产评估值总额约为333.23亿元。经扣除评估升值产生的递延所得税约8.53亿元及不可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永续债40亿元,目标银行普通股股东应占的净资产总额约为284.70亿元。

2021年10月,中原银行传出重组消息。据彼时公告,董事会通过拟由中原银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据测算,合并完成后,新中原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将达到1.25万亿,超过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以及长沙银行(601577)等银行,直接跃居至城商行第8位。

一个月后,中原银行再发布公告,披露了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和焦作中旅银行的方案。中原银行在公告中提出,针对此次吸收合并,拟向目标银行的股东发行中原银行内资股共计约133.25亿股,以清偿潜在吸收合并的总代价约285亿元;同时,中原银行拟以初步代价不低于90亿元向潜在买家出售中原银行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

完成潜在吸收合并后,中原银行将承继各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雇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

中原银行此次重组也面临着较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压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78.82亿元、22.91亿元、11.7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1%、1.82%、2.58%。

如何打造零售增长新引擎?

近期,中原银行持续推进二次重组。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共同表示,四家行变革创新道路更加清晰,将加快“理念转型、业务转型、数智转型”,向着“服务最好、定价最优、效率最高”银行迈进。

在业务转型层面,中原银行在《展望与征程:中原银行2022关键词》中提到,中原银行背靠河南人口“富矿”,零售业务是未来要重点提升的方向,要打造零售增长新引擎。

不过,现阶段,中原银行的零售业务结构仍待优化。

自2018年以来,零售业务逐渐成为中原银行的核心业务,于2020年首次超过公司贷款规模。从零售贷款类型方面,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50%;其次为个人经营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中原银行个人房贷占比超过了监管红线。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为920.78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比例为23.92%,超过监管指标6.42%。

面对房贷的监管压力,中原银行寄希望于经营贷和消费贷。

中原银行表示,2022年将加大普惠性经营贷款和消费贷款投放,实现“人人有授信,个个有钱花”,成为客户“主授信”银行。

不过,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信贷业务下沉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业务竞争加剧,中原银行想要短期内打开局面并非易事。

在财富管理业务上,中原银行表示,主动适应居民财富管理趋势,根据客户需求创设产品,强化客户资产配置,打造中原银行财富管理品牌,成为客户“主财富”银行。

据披露,河南省政府正推动中原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鼓励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

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提到,中原银行部分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中小企业贷款在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风险暴露增加,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贷款拨备覆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此外盈利水平有待提升,股权稳定性需关注。

同时,报告认为,中原银行也存在三大优势:在河南省内具备较强的同业竞争优势;该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驱动零售银行业务和小微业务较好发展;能够获得省内政府的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