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周报】新华网专访省人大代表、江苏银行蒋学众;农金研究爆料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进展

2022-01-28 17:07:39 搜众财经 微信号 

【背景介绍】2021年是金融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制度化元年。银行保险业与证券业声誉风险管理办法或指引审议稿相继出台。2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印发《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10月份,中证协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在此背景下,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重磅推出《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监测报告》,该报告聚焦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全维度舆情信息,实时监测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动态,对上市金融机构分类舆情信息进行统计与分析,对最新热点舆情进行追踪和解读,并形成专业舆情报告,全方位服务金融机构声誉风险管理。

监测周期】2022年1月17日一2022年1月23日

【监测对象】江苏银行(600919)、南京银行(601009)(601009)、苏州银行(002966)(002966)、常熟银行(601128)(601128)、紫金银行(601860)(601860)、无锡银行(600908)(600908)、张家港行(002839)(002839)、江阴银行(002807)(002807)、苏农银行(603323)(603323)、华泰证券(601688)(601688)、南京证券(601990)、国联证券(601456)、东吴证券(601555)(601555)、江苏租赁(600901)(600901)

一、江苏上市金融机构一周舆情概况

据搜众财经舆情研究统计,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190篇。从新闻情感角度划分,190篇舆情报道中积极报道100篇、消极报道5篇、中性报道85篇。

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一周新增100篇积极报道,舆情类别涉及业绩增长、高层专访、战略合作等。

新增的5篇消极报道,舆情类别为监管处罚、兼并收购、合规警示等。

新增的85篇中性报道,舆情类别涉及高管变动、业务发展、业务合作等。

二、江苏上市金融机构舆情分析

报告期内,江苏14家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舆情报道有190篇。

报告期内新增积极报道100篇,积极报道主要集中在江阴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苏州银行,分别为20篇、14篇、13篇、13篇,四家银行的积极报道合计数占总报道量六成。由于近期金融机构陆续公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本报告期积极报道的主题仍旧是业绩增长,除了上个报告期已公布业绩的六家上市金融机构外,本报告期新增江阴银行发布业绩快报。由于江阴银行年度业绩快报主要经营指标均超出市场预期,集中体现在不良率降至上市来新低,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等,媒体对该行业绩增长主题的积极报道激增。有关江阴银行业绩增长主题的积极报道有:华夏时报《不良率连续6年下降,江阴银行去年营收微增,净利润增长超两成》、和讯网《江阴银行业绩快报:2021年净利润预增20.81% 第四季度环比增长89%》等。其他已发布业绩快报金融机构中,有关苏州银行业绩增长主题的积极报道有:北京商报《苏州银行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31.01亿元 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涨131.84个百分点》等;有关张家港行业绩增长主题的积极报道有:华夏时报《净利润上涨近30%,张家港行持续推进零售转型》等;有关国联证券业绩增长主题的积极报道有:资本邦《国联证券:预计2021全年盈利8.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9.72%》等。

本报告期积极报道的亮点是一篇江苏银行高管专访主题的稿件,新华网(603888)《蒋学众:深植创新基因、专注灌溉实体 矢志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由于该报道背景是江苏两会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银行蒋学众接受新华网采访,报道内容围绕江苏银行紧抓机遇,立足特色服务实体经济及践行社会责任。上半年是地方二会及全国两会召开的档期,金融机构围绕热点话题进行积极报道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本报告期舆情建议部分将做分析。

本报告期新增85篇中性报道,有关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最新动态和南京银行官宣收购苏宁消金事件继续受到媒体追踪报道,二家金融机构的中性报道分别为23篇和15篇。尤其是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事件的最新进展除了吸引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外,部分财经自媒体也加入该主题报道行列,同时部分报道的重心从南京银行转向收购对象苏宁消金相关企业“苏宁”。本报告期,聚焦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事件,具有代表性的报道有国际金融报《为何那么香?又有一家银行将斥巨资收购消金牌照》、财经网《头部城商行加码消金牌照 “跨区域经营”与“拓展零售版块”成关键因素》、财经自媒体“新金融说”《从意欲“分手”到大收购,南京银行在下什么大棋?》、财经自媒体“青财经”《南京银行收购苏宁消金:消金成为城商行破局利器?》。

本报告期消极报道为5篇,涉及东吴证券、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三家上市金融机构,消极报道量和涉及机构量均为阶段新低。东吴证券的消极报道系任泽平微博遭禁言持续发酵,由于该券商对“任泽平编外合作”进行回应,从而引发媒体对该券商是否合规的关注,涉及21世纪经济报道《因提“印钞生娃”被禁言 头顶“特邀”名头却未备案登记!任泽平和东吴证券的“编外合作”是否合规?》。常熟银行消极报道的主题是监管处罚,中国经济发布《四家兴福村镇银行违法被罚,大股东为常熟银行》。搜众财经舆情研究关注到本月消极报道的热点主题是监管处罚,但是临近月末,该主题报道量和涉及金融机构数量已较月初有大幅减少态势。南京银行的消极报道是近期媒体重点关注的该行收购苏宁消金事件,财经自媒体“农金研究”发布《1.7万亿南京银行趁火打劫?疑似以新增授信要挟“受难”大股东压价,苏宁消金前途未卜……》。

统计过去一周,14家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的舆情报道数量及分类情况(见下表):

三、江苏上市金融机构重要舆情事件

报告期内,江苏上市金融机构重要舆情报道的100篇积极报道中《蒋学众:深植创新基因、专注灌溉实体 矢志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不良率连续6年下降,江阴银行去年营收微增,净利润增长超两成》等系媒体对上市银行高管专访和年度经营业绩成果的重点报道。

5篇消极报道中《1.7万亿南京银行趁火打劫?疑似以新增授信要挟“受难”大股东压价,苏宁消金前途未卜……》《四家兴福村镇银行违法被罚,大股东为常熟银行》 系财经媒体(含财经自媒体)对上市银行重大收购事件和监管处罚的重点关注。

85篇中性报道中《苏农银行行长室重回“一正五副”格局,新任副行长缪钰辰曾任南通农商行副行长》《苏州银行拟发力消费金融业务 专家:可借数字人民币“东风”谋划零售业务》等系财经媒体对上市银行高管变动和重点业务发展的关注。

1、重点积极报道

关键词:高层专访 涉及公司:江苏银行

蒋学众:深植创新基因、专注灌溉实体 矢志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新华网)1月22日,省人大代表、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蒋学众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蕴含了对江苏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对江苏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是指导我们开创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任务书、路线图。

关键词:业绩增长 涉及公司:江阴银行

不良率连续6年下降,江阴银行去年营收微增,净利润增长超两成(华夏时报网)1月18日,江阴银行(002807.SZ)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截至2021年末,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已连续6年下降。江阴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比增长7%,各项存款总额、各项贷款总额也较去年年初增加100多亿元。

2、重点中性报道

关键词:高管变动 涉及公司:苏农银行

苏农银行行长室重回“一正五副”格局,新任副行长缪钰辰曾任南通农商行副行长(蓝鲸财经)1月19日,苏农银行(SH603323)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拟聘任缪钰辰为该行副行长。缪钰辰担任该行副行长需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告。随着缪钰辰“补位”,苏农银行行长室重又回到“一正五副”格局,具体为行长庄颖杰、副行长王明华、黄迅、徐卫忠、邱萍、缪钰辰,另外还有行长助理沈中良。

关键词:业务发展 涉及公司:苏州银行

苏州银行拟发力消费金融业务 专家:可借数字人民币“东风”谋划零售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苏州银行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被问到“全年整体信贷投放有何规划”时,苏州银行提到,在2022年将会“灵活调整零售贷款投放策略,在保障客户刚性住房投资需求、实现按揭投放的同时,积极迎合消费市场,努力增加消费金融贷款投放”。

3、重点消极报道

关键词:兼并收购 涉及公司:南京银行

1.7万亿南京银行趁火打劫?疑似以新增授信要挟“受难”大股东压价,苏宁消金前途未卜……(《农金研究》)日前,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消金”)控股权。不过,南京银行不仅并未拿出收购应有的诚意,反而颇具趁火打劫的意味。日前,《农金研究》收到业内人士爆料称,南京银行与苏宁消金的收购价格谈判并不顺利,整个谈判过程南京银行表现十分强势,几次斡旋后疑似不惜以新增授信要挟正处于困境中的大股东——苏宁易购(002024)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希望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夺下苏宁消金这块“肥肉”。

关键词:监管处罚 涉及公司:常熟银行

四家兴福村镇银行违法被罚,大股东为常熟银行(澎湃新闻)陆良兴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曲靖沾益兴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罗平兴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师宗兴福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近日遭到曲靖银保监分局处罚。上述四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而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0%。

四、重要舆情建议

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重点分析一下“二会”主题的积极报道。

由于地方二会及全国两会都是媒体上半年重点报道选题,媒体对两会的重视程度极高,一般都投入精兵强将进行报道,同时媒体对两会精彩内容的呈现形式也是丰富多彩,比较常见的是设立二会专题,将人物专访、视频报道等展现给受众。

正是因为每年的“二会”都是万众瞩目的盛会,一些重量级的二会代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自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二会代表中不乏经济界、金融圈的大咖,也有上市公司金融机构高管的身影,相关的精彩观点和提案内容都是媒体重点报道的内容。一些经济领域或与金融机构高度相关的话题,比如金融风险、金融监管等最受媒体关注,二会代表常常会抛出一些掷地有声的议案或提案,从而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

正好本报告期100篇积极报道中有一篇很有亮点的“二会”主题的报道,新华网《蒋学众:深植创新基因、专注灌溉实体 矢志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该篇报道是在江苏两会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银行蒋学众参加新华网《江苏省二会访谈》栏目接受媒体专访的内容。我们可以发现新华网江苏频道对江苏银行蒋学众的专访还是相当给力的,除了常规的新闻稿件外,人物专访还通过专题页面进行呈现(有兴趣可以访问http://www.js.xinhuanet.com/ft/2018lh/jxz.htm)。可以说,上市金融机构中二会代表通过媒体专访,除了发出参会代表个人的声音,也可以发出相关金融机构的声音,甚至金融行业的声音。

【编制单位: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

搜众财经舆情监测数据主要基于互联网舆情管家与信息披露收集平台,搜众财经舆情研究院致力于为上市金融机构提供专业舆情监测、舆情研判和舆情报告,为新媒体时代下的上市金融机构舆情管理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内容】

1、声誉风险教育及培训

重点对象:金融机构管理人员、一线人员、新任职人员等。

培训内容: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机构企业文化、媒体公关、网络与新媒体传播。

2、金融机构舆情报告:月报、季报和年报

3、金融机构舆情系统定制开发

【联系方式】

黄先生  18751994180

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中山北路301号7楼

end

众财汇致力于分享财经资讯,汇聚行业精英智慧,推送文章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删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搜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