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国开行推4000亿“纾解贷”

2022-02-08 09:2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虎年春节前两日,国开行推出一种特殊的贷款类型——疏解贷。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发布消息,该行日前设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专项贷款”(简称“疏解贷”),2022年至2025年期间,将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4000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对重点项目给予贷款利率、期限等差异化优惠政策,开辟授信评审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积极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内涵式集约发展的新道路。

  据悉,开发银行疏解贷将重点支持北京城六区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疏解转移、河北雄安新区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市政公共服务配套、交通路网、生态环保等重点工程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天津滨海新区及特色园区建设、京津冀三地交通互联互通、生态保护协同发展等领域。

  综合公开信息,去年以来,至少有8家大型央企或选址京外落户,包括三峡集团总部回迁湖北、中国船舶(600150)集团总部迁驻上海、中国电子集团总部迁至深圳,新组建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和中国稀土集团选择落户京外,中国星网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以及中国中化集团也于去年正式确定集团总部迁驻雄安新区。

  去年7月,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总体工作部署,从今年起将以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一批标杆性项目,为深入实施中长期疏解任务奠定基础。

  国开行公告称,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确定的重大疏解项目,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以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对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相关规划、政策研究和项目储备,精准提供融资融智服务,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同时,依法合规开展疏解贷业务,严控金融风险。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疏解非首都功能专项贷款,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在“十四五”时期支持一批标杆性项目落地,为深入实施中长期疏解任务奠定基础。

  去年9月,《河北雄安新区条例》正式实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雄安新区设立的初心,《条例》明确了雄安新区重点承接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类型共8类,分别为:在京高等学校及其分校、分院、研究生院,事业单位。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创新中心。高端医疗机构及其分院、研究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设计、创意、咨询等领域的优势企业,以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企业总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其分支机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高端新材料等领域的中央管理企业,以及创新型民营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符合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其他大型国有企业总部及其分支机构。国家确定的其他疏解事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