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先行逆势跑出“加速度” ——赣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稳步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纪实

2022-02-09 17:01:13 和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赣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以推进全国普惠金改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创新为动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成长之路,逆势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该中心发放各类小微企业贷款11069笔,投放金额突破56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投放2098笔,金额11.87亿元;“两增两控”普惠型贷款较年初新增8.57亿元,助力服务小微企业万余户;不良贷款率仅为0.09%,远低于监管标准和行业平均水平。

  创新管理,打造过硬队伍

  赣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坚持小微业务发展规律,高标准打造小微信贷队伍,实现人员自主培养的可持续发展。该中心以人员培养为核心,严格执行禁令文化、清廉金融文化,在中心内部打造了导师制度、讲师制度、内训师制度,并独立研发了70多门课程,探索了一条从新人到成熟客户经理,从客户经理到高潜质到储备团队长的培养路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小微客户经理培训体系,培养了一支“不怕客户小,不怕客户远,不怕跑断腿”的小微企业专业服务队伍。

  为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该中心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员工作业绩、风险防范、内控管理等现实表现纳入日常积分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制定开展“身边的榜样”活动实施方案,以“榜样的事迹”为重点,采取《小微之家》内刊、团队内部学习等形式,在披荆斩棘、逆势翻盘的业务增长,轻伤不下火线、坚持清收,敢于到艰苦地区积极奋斗、担当奉献,服从组织安排、常驻异地等方面评选出“榜样”集体和个人,用身边典型激励和鼓舞身边人。

  创新产品,践行普惠金融

  赣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打造了涵盖虔好贷、惠农贷、虔易贷等十多款微贷产品的“虔诚小微”金融品牌。针对当前“如何提升特殊群体金融服务”的热点问题,该中心多方调研,与知名老年人康养机构合作推出了“虔诚·康养贷”小微信贷产品,为老年人群体“养老”难题提供了金融解决方案。

  该中心依托丰富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七年来,累计投放贷款突破135亿元,为4万多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产业户提供授信支持,户均贷款金额仅31万元,以实际行动向小微客群给予贷款支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不想贷、不敢贷”问题。

  在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同时,中心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一杯水”阳光授信文化,坚决执行“三不”清廉金融文化,即“不吃客户一顿饭、不抽客户一根烟、不收客户一份礼”,受到广大客户交口称赞。

  创新服务,支持乡村振兴

  赣州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积极调研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2019年,该中心在信丰县大塘埠镇设立农贷专业团队,加大农业产业调研,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于2021年在于都、兴国等地增设3个农贷专业团队,进一步扩大支持农业产业覆盖面。近年来,中心支持农业种养殖客户突破1200人,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亿多元。

  针对近年来严重的非洲猪瘟疫情导致大量散养农户不敢养、市场出现严重生猪存栏下降、猪价飞涨等情况,中心组织党员深入市场调研,与省内大型农牧集团合作研发了“虔诚·金猪贷”产品,充分利用大型农牧集团技术、资源优势和散养农户经验、场地优势,通过中心金融支持解决养殖期间资金困难,达成“三赢”。2021年,中心支持散养农户达3000多户,支持生猪稳产增产超过438万头。

  面对基本在银行难以获得金融支持的农户,小企业信贷中心突破种、养殖等小微农户经营规模小、无抵押物担保等难题,研发了“虔诚·惠农贷”系列农贷产品,为小微农户搭建了金融服务平台,让客户无需走出村镇,只要网上申请,就会有客户经理上门来办理业务,有效地帮助农户解决融资难问题,走出资金短缺的困境,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