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开年发行量大“缩水”,地产类产品环比大降70%

2022-02-10 15:01:04 第一财经日报 

开年信托发行、成立规模双双下滑,房地产类产品持续缩水。

近日用益信托发布的集合信托数据显示,受季节性因素与监管影响,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同比下滑41.92%至1266.20亿元,成立规模919.72亿元,同比减少42.76%。

从结构变化来看,融资类信托占比进一步下滑,而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环比下滑超过7成,非标业务继续保持下滑趋势,标品业务中TOF类产品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资管新规下行业的整改和转型还将持续加速,标品业务将是主攻方向。

发行成立规模双降非标下滑近4

用益信托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信托公司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00款,环比减少12.39%,发行规模1266.20亿元,环比减少14.21%。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开年遇冷,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季节性因素,在年末冲规模后,信托产品投放有所下滑;二是监管持续收紧,融资类产品的压降再度被监管强调,融资类产品的投放依旧受限;三是标品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问题。据悉,标品信托产品与融资类产品存在诸多不同,很多标品产品不存在固定的募集规模,且发行额度的披露信息相对较少。

受到类似原因的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也冲高回落。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301款,环比减少23.88%,同比下滑42.76%;成立规模919.72亿元,环比减少25.11%。

具体来看,融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产品作为主要的通道类业务,规模在监管要求下持续压降,1月二者成立规模分别为238.46亿元、19.61亿元,占比分别从去年12月的29.08%、2.85%降至25.93%、2.13%。相比之下,投资类产品虽然成立规模缩水但占比提升至70%以上。“在年末冲规模后,非标类融资类产品的投放减少,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回升,其中标品信托以及股权投资类产品以浮动收益型产品为主。”喻智在报告中指出,1月产品功能结构变化也影响了不同收益类型产品的收益波动。数据显示,1月浮动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规模占比一上一下,前者占比超过45%逐渐逼近固收类。

当前,信托公司的监管压力只增不减,除了“两压一降”的持续加码,此前有消息称,部分信托公司收到监管窗口指导,要求暂停涉及雪球类券商收益凭证产品的发行,不允许向C端投资者募集。对此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虽然其所在单位尚未收到窗口指导,但行业的确面临重塑,“雪球”类产品在信托领域有退出市场可能。

一直以来,信托产品因为保本高收益、购买门槛高等特点吸引了大量高净值客户。但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当前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7%左右,较10年前已经接近腰斩。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前风险频发,但信托预期收益率相比银行理财仍保持优势,在接受“打破刚兑”之后仍有投资者持续青睐相关产品。

地产仍是逾期重灾区标品中TOF是支撑主力

从投资方向来看,在监管要求和“房住不炒”政策影响下,信托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持续下滑,总体规模在去年三季度已经跌破2万亿元。在此之前,部分信托产品借助通道类业务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与监管目标明显相悖,浪费资源的同时带来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今年1月,集合信托市场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降至百亿元以下,仅为69.95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2.7%,总体占比从去年12月的20.86%降至7.61%。喻智认为,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商品房市场复苏信号尚未到来,信托公司的相关业务开展比较谨慎。在房地产类信托在房企违约潮的影响下大幅遇冷,目前此类业务仍处于低谷期。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13起,涉及金额72.06亿元,其中,工商企业信托项目和房地产信托项目发生风险事件的产品分别为5款和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违约涉及金额达到55.79亿元,占比超过7成。此前据国盛证券曾统计,今年上半年共计有2921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境内外融资遇冷背景下其中风险仍值得关注。

其他投资方向中,金融投向的集合信托产品成为1月成立规模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品类。截至1月31日,金融类产品单月成立规模为510.26亿元,环比增加15.81%,规模占比从35.88%提升至55.48%。喻智称,标品业务的快速发展是推动金融类信托产品增长的主要动力,1月集合信托市场延续了2021年以来的趋势,投向二级市场的信托产品逐渐增加。在监管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之下,标品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在非标业务成立数量及规模大幅下滑的同时,虽然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情况表现并不稳定,但整体的募集有上行趋势。继去年多家信托公司密集向此类产品发力后,今年1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环比增加12.68%,达到388.87亿元。作为标品业务中重要的产品类型,1月TOF产品成立数量284款,成立规模154.47亿元,规模占比达到39.72%,支撑作用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在投研体系的专业化建设方面经验不足,当前的TOF类产品中,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产品比重并不高,多数产品是与私募机构及资管机构等金融主体合作为主。“标品信托产品的信息披露情况相对较少,且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不高,因此现阶段的标品信托产品的募集不理想。”喻智分析,随着转型加速和投资者教育的深入推进,标品的资金募集预期将会有所改善。

从标品类型来看,今年1月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290.02亿元,环比增加25.46%,占比超过7成;权益类和混合类产品成立规模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喻智认为,信托公司在固收类标品信托产品方向上具有传统优势,但为了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同类产品同台竞技,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以增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是避不开的发展道路。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也认为,考虑到政策引导叠加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在信托五大投资领域中,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是唯一规模和占比处于上升通道的业务,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的信托产品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