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19只权益类产品业绩严重分化 半数净值“破1” 最大跌幅56%

2022-02-12 10:06:1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A股震荡,不少基金投资者表示“心态爆炸”,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行的权益产品也未能免于受波及,收益率出现严重分化。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管理的权益类理财产品共有19只。成立日期大部分都在2020年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9只权益类理财产品中,成立至今收益为正的有9只,另外10只净值低于1元,尤其是贝莱德建信理财今年1月刚开始成立产品的“贝盈A股新机遇权益类理财产品2期”,收益率为-56.8%。

截至2021年末,国内银行理财市场的规模超过28万亿。从目前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来看,不仅银行理财权益类资产的规模占比小,投资能力也显示出“先天不足”的短板,各家产品的收益表现不一。

业绩表现分化

目前理财子公司发行的19只权益类理财产品中,其中,光大理财发行管理5只,招银理财、华夏理财、宁银理财有3只,信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均管理2只,工银理财管理1只。

19只产品均是净值型产品,起始产品净值为1元,截至2月10日,有9只产品的净值超过1,另外10只产品均跌破净值。

相比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银行理财参与权益资产投资起步较晚。资管新规发布后,政策允许成立理财公司的部分机构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上市公司股票,但受限于投研能力仍较薄弱,银行理财在权益投资上仍显“先天不足”。

从上述理财公司发布的权益类产品看,有的产品是投资经理直接投资股票;有的则是利用 FOF(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策略,与权益市场投资见长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同业资管机构的合作,利用其成熟的投资管理团队、全面的投资研究体系,通过细化策略、管理人的选择,来进行投资,如宁银理财的3只权益类产品均是FOF策略。

华夏理财的产品有FOF策略,也有直接投资股票。据华夏理财公布的信息显示,华夏理财权益投资部管理的理财产品中,权益系列理财产品主要为权益FOF和权益打新策略产品,权益FOF产品以优选基金组合获取股票市场收益,每三个月定期开放;权益打新策略产品通过多种打新策略获取新股红利,同时做好权益敞口管理,产品运作稳健。

有的直接“炒股”的理财产品,则在投资报告汇总披露了持仓的股票,以及持仓的变化。例如光大理财的“阳光红ESG行业精选”,成立至今收益率超20%,产品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宁德时代(300750)是该公司重要的权重股,另外,也重仓先导智能(300450)、亿纬锂能(300014)、恩捷股份(002812)、拓普集团(601689)等新能源汽车题材公司。

产品信息披露情况不一

公募基金在信息披露上已经成熟,银行理财的信息披露情况则各有不同。有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仅发布《产品说明说》《投资者协议书》等产品介绍,未在公告中对产品的投资情况未进行详细的介绍。

有的理财公司产品公告则较为全面,例如光大理财和招银理财的产品,均可在网站或者手机APP上查询到相关产品的产品变更公告和每季度投资报告。

光大理财发行了5只权益类产品,阳光红新能源主题、阳光红基础设施公募REITs优选1号、阳光红ESG行业精选、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和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5只产品的基本信息、净值走势、投资回报等信息较为清晰。

阳光红ESG行业精选、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和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均发布季度投资报告,在报告中披露了投资经理、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情况,公布占产品总资产比例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资产明细和产品份额变动情况。

有理财公司在投资报告里展望了未来的投资策略。例如,“光大理财的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理财产品”的四季度投资报告表示,产品将在所投资行业上做适当分散,在保持一定医药仓位的前提下,优选其他景气行业的优质公司,衡量标的成长性和估值,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华夏理财权益投资部表示,未来的投资策略包括:打新策略系列理财产品将侧重遴选底仓收益获取能力较强的机构管理人,同时维持打新公募基金权益仓位配置比例不变。权益FOF系列产品以结构优化为主,维持均衡风格配置,基金注重选择估值性价比更为匹配的品种。

理财产品权益投资任重道远

在超过28万亿的银行理财市场上,19只权益类产品,仅仅占据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冰山一角。

普益标准统计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类型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流,占比超90%。截至2021年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达91.14%,混合类产品占总发行产品的7.66%,权益类产品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产品占比较小,两者之和仅1.2%。权益类产品仅占1.09%。在2020年,权益类产品占比仅有1%。

过去,银行理财投资股票还需要嵌套其他资管产品,而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子可直接投资股票。2019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股票、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银行存款以及标准化衍生产品等标准资产风险系数为0。

彼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引导理财子公司加大我国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的投资规模,未来权益市场将迎来万亿的长线资金,同时FOF、MOM产品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从2020-2021年的数据来看,权益类理财产品的规模距离“爆发式增长”仍有距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理财子发展权益产品的劣势在于投研能力较弱,经验不足。在投研实力和经验上,银行本身的投研优势在于固收类资产,而权益类投资过去主要以委外为主,没有必要建立庞大的权益研究体系,导致目前自身权益板块的投研体系、经验和能力均处于培育阶段。从理财子的招聘信息来看,目前权益板块主要招聘的为风控、宏观、策略、大类资产配置、FOF/MOM等岗位,在具体行业研究上的招聘较少。

不过也有理财子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权益投资部门只有几个人,现在权益投资在整个公司的重要性在提升,所以也针对权益投资进行了人员补充,从市场的专业化机构招聘有经验的投资研究人员,努力提高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