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理财发行渐入佳境 部分产品近期跌破初始净值 原因几何?

2022-02-16 09:23:52 北京商报网  宋亦桐 李海颜

  随着理财市场迈入非保本净值化时代,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也渐入佳境。2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共有210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发行主体涉及中外资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权益类理财产品主要投向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从业绩表现来看,近期权益类理财产品波动较大,已有多款产品出现净值下滑,部分产品甚至跌破了初始净值。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部分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下滑主要是近期权益市场调整所致,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企业盈利改善,权益市场也会有较好的表现,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会逐步回升。

  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升温

  随着“资管新规”以来存量理财压缩,出于稳住规模、对冲单一市场下跌风险的考虑,以及满足高风险客户的理财需求,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权益类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银行及理财子公司青睐。2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共有210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发行主体涉及中外资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多类机构。

  具体来看,目前外资银行占据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导地位,共发行173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超过80%。理财子公司接过母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重担”,发行数量也有所上升,包括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宁银理财在内的7家理财子公司共计发行20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城商行、农商行近年来也在尝试布局权益类理财产品,贵阳银行(601997)、上海农商行、广东华兴银行等城农商行合计共发行16款权益类理财。

  谈及近年来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渐趋升温、外资银行占据发行主导的原因,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卜振兴认为,主要是监管政策的放开,允许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权益类资产,并且鼓励机构积极参与权益类投资。而外资银行在权益类投资方面,经验比较丰富,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机构。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进一步分析指出,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升温”主要是理财子公司相对于传统银行来说投资范围更广,近两年在积极拓展投资领域、丰富产品体系,以吸引更多投资者。此外,银行及理财公司在固收类资产方面投资经验丰富,但在权益类资产方面投资经验不足,但在固收类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可以提升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

  对于外资银行发行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较高的原因,刘银平认为,主要是外资银行在代客境外理财、跨境资产投资方面经验丰富,且其高净值客户、私银客户的比例较高,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偏高,所以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比例一直较高。

  部分产品近期跌破初始净值

  权益类理财产品是指股票,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等产品,这类产品理财风险和预期收益通常高于其他类理财产品。从业绩表现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权益类理财产品波动较大,其中多款产品出现净值下滑,部分产品甚至跌破了初始净值。

  例如,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5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其中4款开年以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下滑,3款跌破初始净值1元,最新公布净值分别为0.7601元、0.8972元和0.9410元。另一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3款权益类理财产品初始净值均为1元,而最新净值则分别跌至0.9398元、0.9479元、0.9479元。

  对于部分权益类理财产品近期出现跌破初始净值的原因,一位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权益类理财产品主要的投向是权益类资产,但占比会有所差异,最近股票市场表现不太好,权益类市场呈现普跌状态,所以权益类资产占比较大的理财产品会出现跌破净值的情况。

  另一股份行客户经理也表示,该行发行的某款权益类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不低于80%的权益类资产,和其他主投固收类资产不同,近一年市场震荡,全市场的大部分权益类产品均受此影响,所以建议客户购买此类高权益产品要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

  “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净值与股市表现息息相关,而今年以来国内股市表现低迷,导致很多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净值出现短期下跌的局面。”刘银平分析道。

  加码权益类投资是大势所趋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多款权益类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目前权益类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普遍占比达到80%以上,投资标的包括消费股、科技股、沪深300成分股等。而从近期股市表现来看,2月11日,A股跌幅达到小高峰,共有4044只个股收跌,占全部可交易个股的近九成,不过近期这一情况开始有所缓解,截至2月15日收盘,收跌个股数量相较2月11日降至2115股,与上涨个股数量近乎持平。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权益类理财产品下跌主要是市场因素,从目前的市场调整情况来看,无论是传统的大盘蓝筹绩优股还是新能源这类的科技股下跌幅度都比较大,目前进入到了一个估值合理甚至偏低的价值投资区间,但整体风险并不是非常大,从投资者角度建议尽可能购买一些结构化产品,控制自身投资风险。

  卜振兴也认为,部分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下滑主要是近期权益市场调整所致,随着经济逐步恢复、企业盈利改善,权益市场也会有较好的表现,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会逐步回升。

  谈及未来权益类产品的发行趋势,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认为,加码权益类投资是大势所趋。一方面,银行理财向理财子公司转型后,不可能再像过往那样靠固收类产品“一招鲜打遍天下”,需要向公募基金进行积极转型布局权益类投资。而近两年公募基金依靠权益类基金引爆了整个资管市场,也令其他资管机构十分羡慕。另一方面,宏观金融政策也一直在引导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的长线资金入市,近年来也出台相应政策予以扶持。

  “权益类理财产品会是未来理财市场的发展趋势,但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从固收类向权益类理财布局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常会发行一些混合类的理财产品。在‘资管新规’背景下,未来理财市场会进一步分化,会有越来越多混合类、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王红英说道。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