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最新回应暂停信用卡申请:优化完成后将重启

2022-02-16 10:25:1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2月16日,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渣打银行”)回应其此前发布的暂停信用卡申请称,待信用卡申请渠道优化完成以后,将重启信用卡的申请。

2月14日,渣打银行发布公告称,由于信用卡业务战略调整,该行已于2022年1月初关闭了信用卡网上申请渠道,并拟从2022年2月20日起暂停接受所有渠道信用卡申请。

正值各家中资银行信用卡进行“情人节”“元宵节”营销的火热当口,渣打银行为何宣布暂停信用卡新申请?

渣打银行此举是暂时性措施还是将全面退出国内信用卡市场?渣打银行在16日的回应中表示,待信用卡申请渠道优化完成以后,将重启信用卡的申请。重启申请的时间和具体安排,将在官方网站公告。

有业内人士认为,渣打银行调整信用卡战略或与内部合规问题有关。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渣打银行因违反信用信息查询相关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30万元,限期改正。此外,时任渣打银行零售信贷部(个人金融信贷部)(中国)信贷总监陈燕来,对该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

渣打银行对信用卡业务的策略调整早有端倪。

渣打银行于2021年7月1日起对信用卡积分政策进行调整,压降了单个信用卡账户的年积分总额;境内线下每消费1元人民币获3积分调整为1元1积分;针对美元信用卡,每消费1美元获10积分调整为1美元获7积分。

对渣打银行信用卡的积分价值“缩水”的调整,不少持卡人在论坛交流中认为是在“赶客”。

外资行调整在国内的个人业务战略并非渣打独家。2021年4月,花旗宣布将对其全球个人银行业务进行重组,在包括中国市场的13个全球市场中,花旗将寻求退出个人业务的计划。其中即包括财富管理、信用卡、个人信贷在内。

对于国内信用卡持卡人来说,花旗、汇丰、渣打和东亚银行是熟悉度较高的外资银行。实际上,国内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也向外资行多有借鉴。2003年12月,花旗、汇丰获得银监会批准,可以在内地发行双币信用卡。2004年,花旗银行浦发银行(600000)合作,汇丰银行交通银行合作,分别组建了信用卡业务。2006年1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公布,外国银行转制为当地注册的银行法人后,可以发行人民币信用卡。2008年12月,东亚银行推出首张人民币信用卡,成为首家在中国获批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外资银行。

而直到2014年6月,渣打银行才首次发行银联人民币信用卡,成为继东亚银行、花旗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之后,境内第四家发行银联人民币信用卡的外资法人银行。

一位信用卡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国内信用卡市场起步阶段,信用卡产品设计、审批模型、积分体系等,向外资行借鉴了很多国外市场的成熟经验。外资行在国内的信用卡市场受限于网点布局、客户资源等,难以提升客户覆盖面,盈利能力不足。

在国内金融数字化经济转型期,外资行也探索与互联网经济接轨。2017年7月,东亚银行与携程合作,东亚携程白金信用卡正式上线,2018年5月推出了东亚去哪儿白金信用卡。携程旅行APP、去哪儿APP上线了申卡渠道。2018年9月,京东金融与汇丰银行联合推出的汇丰京东铂金会员联名信用卡上线,是汇丰银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张联名卡产品。

根据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该行2020年末总资产达到2936亿元,同比增长25%。2020年度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17.47亿元,同比上升2%。截至目前,该行发行的信用卡为“渣打真逸”和“渣打臻程”两款系列卡。根据银保监会网站最新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1年三季度,渣打中国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为21件。

我国信用卡消费行业正逐渐回暖,根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截止2021年第三季度末,流通卡量7.98亿张,较2020年末增长2.57%,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69.26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04%,逾期情况较2020年末得到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