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固收产品也没能幸免

2022-02-18 10:03: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吴霜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全市场共29234只理财产品中,有628只破净,占比2.15%;有3537只最新一期净值增长率为负,占比12.10%。对比去年底,这两组数据分别为245只、占比0.92%,1660只、占比6.26%。

  迈入净值化时代的银行理财产品,在开年就饱受A股市场持续回调的影响。

  东亚前海证券分析显示,业绩基准方面,除了混合类产品,固收和权益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均环比下跌。

  从产品类型看,固收类产品仍是主力,占比达92.48%,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6%,环比下跌0.03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次之,新发213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28%,环比上涨0.29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较少,新发仅21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25%,环比下跌0.27个百分点。

  权益类产品: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

  年初股市表现不佳,上证指数年初至2月16日下跌4.78%,深证成指下跌9.97%,沪深300指数下跌6.53%,创业板指下跌15.18%。

  跌势同样体现在理财产品的净值上。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理财公司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增长率不断下行,最新一期2月7日至17日的净值增长率为-2.30%。

  比如,贝莱德建信理财新款产品近两月的净值在波动下降,从1月12日的1.0050下滑至2月14日的0.9421。产品说明书显示,该理财产品为“激进型”,即不提供本金保护,投资者本金亏损的概率较高。在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用系统化股票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多头投资,捕捉基本面、投资情绪、宏观主题三大投资信号。

  另一款招银理财旗下的权益产品也遭受了较大的净值下跌。招银理财睿远积极(一年持有)自2022年1月5日起跌破净值后,净值仍继续下行,最新单位净值为0.9782。产品信息显示,该产品为R4风险等级,权益产品比例20%-60%,对于长期赛道的消费、医药、科技类公司及基金进行重点配置。从其公布的去年三季报来看,权益类投资比重为55.31%,其中直接投资占27.99%,间接投资占27.32%。

  某股份行资产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比较倾向于投资权重股,主要因为权重股可以承载这么多机构投资者,此外一些好的赛道股也比较受机构青睐。但是今年以来股市下跌,包括赛道股、权重股等都表现不佳。以宁德时代(300750)为例,股价从去年不到200元涨到600多元后,现在又经历了比较大的回调,这肯定会体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上。

  固收产品为何不能幸免?

  如果说权益类理财产品由于投资权益资产较多,收益波动较好理解,那么固收型理财产品的波动,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就比较难以接受了。

  一般固收类理财产品的资产池中,固收类资产占比不会低于80%。不过,为了提升收益率,降低波动性,固收类理财还可能配置一些非标产品和优先股。

  整体来看,相较权益类产品,固收类产品的净值波动较小。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三个月,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固收类产品净值增长率稳定上升,最新数据显示,2月7日至17日的增长率为0.27%。

  但是,近期不少部分固收+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出下滑趋势。比如,“兴银理财睿盈优选平衡10号”风险等级为R3,在投资比例方面,有不低于60%固收仓底,不超过40%权益资产。该产品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净值波动下滑,导致收益率也同步下滑。从投资组合情况来看,直接投资占比最高的三类为债券投资、公募基金、非标资产,比例分别为38.34%、29.74%、27.86%。

  记者注意到,在其资产持仓前十中,除了同业借款和银行间债等收益较为稳定的标的以外,还有出现了金茂、华侨城等地产债,但占比较低,分别为2.27%和1.79%。而Wind数据显示,这两款债从2021年10月起估值就一路下跌。

  不过上述资管人士表示,理财公司对债券市场有一定的风控能力,虽然不排除一些“踩雷”的情况,但整体配置集中度不高,风险没那么大。

  “兴银理财睿盈优选平衡10号”投资经理逄博、张浩立在四季报中表示,考虑到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产业链压力不断加大,在四季度初收益率上行阶段判断此次市场调整空间有限,因而在10月、11月保持了杠杆操作,并稳步增配高性价比券种。预计2022年经济压力仍大,供给端工业生产将恢复正常水平;需求端、出口大概率回落,但仍有韧性,制造业投资韧性仍强,基建投资将有所发力,地产投资将继续下滑,但“循环”修复政策不会失速,消费趋于改善,但幅度有限。

  此外,建信理财“嘉鑫”(最低持有180天)开放式理财,R2风险等级,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固收类资产和现金资产,1月7日净值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中途有小幅上涨,2月10日又开始大幅下跌。

  上述资管人士表示:“近期一些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在我看来蛮正常的。固收类产品,尤其是固收+产品,还有一部分比例投资权益资产,所以净值会相应波动。此外,一些固收产品还会配置一定的可转债,而可转债兼具债券和权益的属性,也会受市场影响。”

  收益下降,银行理财优势何在?

  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收益降低,波动变大,但是整体而言,银行理财的风险仍相对较低。

  一方面,因为理财公司背靠银行多年的授信经验,在固收产品,尤其是债券投资上有传统的优势;另一方面,在资产配置方面,银行可以提供更加多样的资产种类,来分散风险,包括国债、地方债、央行票据、政府机构债、金融债、银行存款、大额存单、同业存单、公司信用类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他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资产。

  也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城商行、农商行或将不能新增理财资产规模,也就是说,在现有产品到期后,这类银行不能再新发理财产品,直至全部清退。加上在理财公司牌照发放日益收紧,从政策导向可以看出,监管更倾向于让有实力、有规模的银行开设理财业务,以保障理财产品质量,确保民众的资产获得更好的保值增值。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