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能力百强出炉:银行前十占九席 互联网机构成有益补充

2022-02-18 17:11:56 新京报 

2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并列出了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机构。其中,招商银行(600036)以25277亿元的公募财富管理产品总保有规模排名第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兴业银行(601166)紧随其后。互联网机构蚂蚁基金排在第八位。中信银行(601998)、浦发银行(600000)也跻身前十。报告称,财富管理多元渠道格局渐成,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助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

银行优势地位明显,多元化财富管理格局显现

据了解,该排名首次提出并聚焦公募财富管理产品(非现金类)的保有规模,包括银行理财产品以及非货币公募基金,以此反映机构的投资研究、管理等能力。

从百强机构的数量上看,银行上榜64家,稳居财富管理“c位”。券商、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和公募基金公司也分别以19家、11家和6家数量上榜,形成对财富管理行业的有益补充。

从不同机构的平均得分来看,银行平均得分为229.41分,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平均得分为218.79分,公募基金、券商分别为143.73分、133.3分。

报告认为,银行财富管理优势地位显著,多元化财富管理渠道格局也逐渐形成。尤其是互联网机构,因其普惠特性,对传统金融难以覆盖到的长尾客群进行了补充服务。

基金业发展指数增长1340%,公募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多元渠道格局背后,财富管理行业正迅速崛起。

报告编制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结果显示,2013至2021年四季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总指数整体增长578%,呈波动上升趋势。其中,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基金业资管指数为1440.70,同比增加22.60%,相较2013年更是增长了1340%,始终为发展的第一梯队。

报告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居民可投资资产持续增长,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有望进一步普惠发展。其中,低门槛、标准化、流动性强的公募基金,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郭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