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金融科技专场” 银行科技岗虚位以待

2022-02-19 10:15:3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在2022年启动的春季校园招聘中,多家银行直接开设“金融科技专场”。

进入2月,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600000)、南京银行(601009)、成都银行等相继发布了春季招聘公告,在各类岗位的招聘需求中,科技类人才需求依然旺盛。其中,交行在今年的金融科技部门校园招聘中公布了人数,合计招聘900人,其中软件工程师岗位招聘人数达700人。

除了全国性银行,多家区域性银行也加大了金融科技相关人才招聘力度。近期,锦州银行、汉口银行、泰隆银行发布的春季校园招聘里均有相关岗位需求。

有华东某城商行的科技部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结合人才招聘的经历,非一线城市招聘专家很难,而校园招聘成为该行另辟蹊径培养科技人才的主要方式。

“金融科技类专业优先”

其实,早在2021年8月开始启动的秋季“2022校园招聘”中,金融科技相关职位已经成为多家银行的主要招聘岗位之一。例如,交通银行表示“聚焦科技,交出大招,数字未来,任你创造”的宣传语;招商银行(600036)“诚邀你一同探索数字时代3.0经营模式的星辰大海”。

金融科技类岗位,如软件开发、数据分析、自动化、金融工程、智能科技等需求大热,相关专业者成为银行招聘的“香饽饽”。

交通银行在秋季招聘公告中,直言“金融科技类专业优先”,并详细介绍了金融科技板块的构成,包括两部三中心、研究院和子公司,具体为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与应用部、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测试中心、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和金科公司。而在春季招聘,银行直接开设金融科技专场,如交通银行近期在官方渠道发布的“交通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门2022届校园招聘”,招聘部分包括上边的“两部三中心”。

在发布的众多岗位中,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设置金融科技管培生的岗位。管理培训生(Manage-mentTrainee),本是一个外来术语,是“以培养公司未来领导者”为主要目标的特殊项目。

例如兴业银行(601166)在招聘中表示,金融科技管培生主要为总行的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提供产品、数据、风控、渠道、平台、科技等方面人才储备;也有分行招聘金融科技管培生,进行相关人才储备。

管培生的方式在国内外企业比较流行,比如,有银行的管培生借鉴了外资银行的经验,后续人员的发展路径也比较好。但金融科技管培生在行业属于比较新的概念,未来发展潜力如何,是应届生最关注的问题。

有拿到金融科技管培生的应届生对记者表示,他目前最在意的是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相比其他已经确定的岗位,管培生在开始阶段的职业规划并不清晰,也不知道未来的具体职位、部门是什么,更不知道以后是分配到业务部门,还是主要在中后台的技术部门。”

区域性银行另辟蹊径

除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之外,很多区域性银行的招聘中,科技相关岗位的需求也不少。例如,南京银行发布2022届春季全球校园招聘公告中,包括总行和分行,均有相关岗位,总行招聘仅涉及信息技术部和数字银行管理部,共招聘50人。分行也均设置了信息科技定向培训生岗,总招聘人数近百人。

成都银行开设2022年金融科技招聘专场,招聘岗位包括软件开发、系统管理、网络测试、信息安全等。另外,锦州银行、汉口银行、泰隆银行发布的春季校园招聘里也均有相关岗位需求。

中小银行的科技运营能力一直被视为短板,有华东某城商行的科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几年业务发展中,科技运营碰到最大的难题就是人员不足,“不是真正的人少,而是会的人、懂的人少。这种情况下,我们行曾取全行之力,设置专门团队,董事长亲自抓,所有的东西都是董事长关注、调动,基本上可以说无论是资金、人力都是一路畅通。即使有了这种支持,我们地方人员区域的问题导致招人比较难。”

在在很多应届生眼里,非一线城市的银行科技岗也是不错的选择。“地方的银行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部都是不错的机会,虽然待遇可能不如一线大厂,也不如总行,但是也不受银行存款指标等传统业务的限制。”有应届生表示。

上述城商行科技部负责人表示,作为三四线城市的城商行,如果想招比较资深的科技专家很难,行里也曾下了很大决心,突破本身体制的要求,但并没有留下人才。而在一线城市的银行情况会好很多。

这种情况下,这家银行决定另辟蹊径,从应届生入手,例如在校园招聘中吸引当地的毕业大学生、研究生等,有志于回家乡发展的高校毕业生。“后期我们行招不到成熟的专家,我们行从零开始。在211高校里,招聘数学、统计相关的研究生。”上述城商行科技部负责人表示。

应届生相对社会招聘来说,缺少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战经验,上述科技部总经理称,2021年又招了不少应届生,招聘之后,不仅是自己银行进行培养,也会与科技公司有很多业务往来,例如与科技公司交互分析等,有助于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这种模式也类似与上述几家大中型银行的金融科技管培生,后续对全行不同条线进行了人才输出,现在这个团队目前在线上贷款等业务条线、公司业务等条线上,都发挥了比较大的重要作用。

金融IT需求依然旺盛

银行重视金融科技人才背后,不仅是因为用户需求导致银行不断加快科技投入、提高科技能力,例如,银行客户的需求逐步转向线上,银行的金融服务需要云端运算、网路安全、人工智慧及机器学习技术等不同的技术,而且监管对于金融业的数字化建设也提出了要求。

2022年1月4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提出将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跨越式提升。

1月26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和服务,拓展线上渠道,丰富服务场景,加强线上线下业务协同。构建面向互联网客群的经营管理体系,强化客户体验管理,增强线上客户需求洞察能力,推动营销、交易、服务、风控线上化智能化。

“基础技术的供给越来越丰富,部署的成本是在直线下降,金融行业确实有相对于其他行业充足资金的预算,吸引非常多的优秀人才加入金融科技相关工作。”有接近监管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