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罪犯开账户?瑞士信贷银行“强烈否认”“帮洗黑钱”

2022-02-22 08:45:22 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青木】“瑞士信贷竟把犯罪分子当客户!”德国电视一台21日称,一项跨国调查指控瑞士信贷银行数十年来一直接受寡头、毒贩、腐败政客和人贩子等作为客户,并帮助洗黑钱。对此,瑞士信贷表示“强烈否认”。

一名内部匿名者向德国《南德意志报》递交了瑞士信贷银行于上世纪40年代至本世纪前十年期间3.7万个人或公司的账户资料。《南德意志报》之后与国际非营利组织“组织犯罪与贪腐举报计划”(OCCRP)的其他成员,包括美国《纽约时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一起评估了这些资料。

根据调查,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账户持有人,包括一些国家高官,以及寡头和红衣主教等。其中包括埃及一名下令杀害黎巴嫩流行歌星女友的大亨,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腐败高层,菲律宾一名人口贩子,乌克兰的腐败政客。甚至,还有一个隶属梵蒂冈的账户,嫌涉拨款3.5亿欧元对伦敦房地产进行欺诈投资。一名前西门子经理在瑞士信贷银行有6个账户。其中一个资产价值超过5400万瑞士法郎,创下2006年账户金额的最高纪录。这些钱显然无法用他在西门子的薪水来解释。此人否认有不当行为,却无法说明资金来源。

调查显示,瑞士银行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无视国际银行业规范,在为世界各地许多高风险客户开立或维持银行账户。这次泄密事件也是瑞士各大银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数据泄密案。这起泄密案涉及账目的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南德意志报》称,“银行早就知道他们正在与犯罪分子打交道”,“保护金融隐私的幌子只是掩盖瑞士银行与逃税者合作的可耻角色的遮羞布”。

据媒体21日报道,瑞士信贷银行强烈否认相关指控。该银行负责人表示,爆料人曝光的问题多是陈年旧事,有些案例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对这些事件的说法是基于不完整、不准确或断章取义的选择性资料,是对该银行业务行为带有偏见的解读。瑞士信贷还称,早在媒体询问前,90%的相关账户就已经关闭。该银行一直遵守“最高行为标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